[业内人士揭P2P现状]

  ■95%都存非法集资问题

  某网络金融平台的首席运营官任伟告诉记者,目前95%的P2P  都存在非法集资问题。

  他们把自己包装成类似于银行的金融机构,搞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或者几年这样类似银行定期存款的期限,给客户的年化回报率也是因期限和起点资金而定。这样一来,事实上就形成了资金池,就是野鸡银行。

  任伟说:“非法集资、搞资金池,非法互联网金融都是禁止的。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百银财富集资诈骗案的受害者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这个公司前些年还获了很多奖,都是相关监管部门颁发的。难道发个奖牌就算尽到了监管义务?他们知不知道这些奖牌反而成了诈骗道具,让我们更容易上当”。

  ■公司选址都“高大上”

  无论是去年本报报道过的帕拉迪非法集资诈骗案还是后来接触的一些集资诈骗案,记者发现这些骗子公司的办公地点往往会选择一些比较“高大上”的写字楼。任伟直言,在陆家嘴地区一些高端写字楼里,就存在很多假P2P公司,他们往往是一层楼一层楼地租下来。

  “我听说有一家公司,在环球金融中心租了三层楼,地下室里还停了10两玛莎拉蒂豪车,老板的办公室里都有黑人保镖,搞得很有好莱坞的感觉。”任伟甚至指出,这个行当现在已经是血雨腥风了。

  ■你贪他高利他图你血本

  “对投资者来说,我们投资最好还是要先考虑资金安全。你不要去博他的高收益。你贪的是他的高利,而他图的是你的血本。”任伟说,面对这个混乱的P2P金融环境,投资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多打几个问号,多提一些问题,要熟悉你的投资对象。

  “对方有什么能力来提供几倍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而且还能保本保息。人民银行是不允许银行承诺他们的理财产品保本保息的。”任伟说,银行理财产品给你 的年化收益往往不高,但是在银行的投资还是有保障的,因为银行的经济实力和信誉有保障。但是对民间的那些不知道底细的所谓投资公司,还有那些假的互联网金 融,假P2P,凭什么给你提供那么高的回报率?这里面隐含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这是需要防范的一个问题。

  任伟说,因为这些非法集资公司提供的年化回报率很高,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四点几,而他们至少给出银行理财产品三倍以上的回报率。年纪大的人,有时会抱着侥幸心理,不知不觉就掉进陷阱了。

  ■应尽快赎回你的本金

  任伟告诫说,如果真的发生了类似庞氏骗局的资金崩盘,就已经晚了。等媒体报道出来,那就更晚了。“我们现在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尽快告诉投资人,如果你手头有类似这样的理财产品,你就要赶紧去赎回本金。”

  任伟支招说,即使你的理财产品还没有到期,你也可以去赎回,因为对方的经营存在这样那样的非法行为。按照合同法,对方的经营行为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他 如果不给你赎回,你可以去找工商局,找税务局。“一般来说,你动作越早就越安全。一旦出了问题,你就没有任何办法了。”

  ■花时间了解投资项目

  任伟说,真P2P 是介于银行存款和股票投资之间的一种投资行为。如果是年轻的投资者,他们可能会花一些时间去研究他的投资对象,就像一些老股民那样,去研究他持有股票的公司,“只有对你的投资对象很熟悉了,你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假P2P或者非法集资项目,投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借给谁了。即使对方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而老年投资者往往不具备鉴别真伪的能力。

  任伟劝告说:“对于老年投资者,我不建议他们去做那些他们能力所不及的投资项目。投资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你既不想学习,又想赚到钱,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