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

  乱涂写已成 “慢性病”

  甜爱路被乱涂写问题困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成了“慢性病”。

  2008年七夕之际,“爱情诗墙”正式亮相,不仅路人纷纷驻足欣赏,更有不少情侣慕名而来。

  但不久,这面“爱情墙”上就赫然出现了一些“草根版本”,如:“Honey,爱你一辈子”、“等你回来,永远牵挂”之类,这些民间爱情宣言大有喧宾夺主之势。这些涂鸦的出现,网上也出现两派截然不同的声音。从市容市貌的角度出发,签字笔、修正液留下的斑驳字迹,无疑和甜爱路的素雅原貌格格不入,那些直接在大理石铭牌“创作”的行为,更是成为广大网友批评的焦点。

  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应该“疏”而不是“堵”,曾有市民写信呼吁干脆开面涂鸦墙,让年轻人释放情感需求。

  对此,四川北路街道宣传科相关人士表示,释放情感需求,不一定非得通过涂刻来表达,“我们一直在甜爱路举办各类活动,比如情人节、七夕节、古代传统的‘女儿节’等,希望引导情侣通过这些活动,以及爱情邮局的投递、盖章来秀甜蜜。”

  对于言语粗俗的“不文明涂写”,街道方面则一直持反对态度,甚至一度考虑微博公示不文明涂写,但因为反对声很多后来作罢。“现在我们还是通过文明宣传、教育为主,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相关宣传,同时通过居委会召集周边居民加强教育,一些居民也成为劝阻不文明现象的志愿者。”此外,街道方面也不遗余力地组织巡逻和清除工作,特别是不文明的污言秽语,“一经发现,绝对要第一时间清除”。

  ●好的涂鸦有热烈奔放的艺术感染力,幽默诙谐感和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意,而不是诸如“某某某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娘们”之类粗俗之语,更不是直接用脏话“开喷”,这样的“涂鸦”不是艺术,只能是城市视觉污染。

  ●对于喜好用粗俗语言来宣泄情感的涂鸦者来说,哪怕您不愿意照顾保洁人员和城管工作的话,也请考虑下白居易的感受。

路边一人多高的怀旧路灯也已被拗断

  [记者手记]

  请考虑下白居易的感受

  □晨报记者 徐 运

  著名诗人白居易少年时曾被另一位诗人顾况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长安居、大不易”。现在,如果他泉下有知,恐怕又要感叹自己的诗句“甜爱居、不大易。”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刻着那么凄美诗句的大理石铭牌左下角硬是被人写上了“傻×”两个字。当然,我们可以安慰白老先生“这应该不是骂您的”,但是毫无疑问,这是大煞风景的,也是绝对和当初设立“爱情墙”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爱情墙已经设立7年了,7年里甜爱路到底是不是应该允许涂鸦,允许情侣表达自己的感情一直存有争议。但是争议有个基本前提必须搞清楚,那就是到底什么是“涂鸦”?以为“涂鸦”就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人,请到著名的莫干山路涂鸦墙看一下,好的涂鸦有热烈奔放的艺术感染力,幽默诙谐感和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意,而不是诸如“某某某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娘们”之类粗俗之语,更不是直接用脏话“开喷”,这样的“涂鸦”不是艺术,只能是城市视觉污染。等待这样涂鸦的结局只能是被无情地铲除,而且还连累了旁边真正高雅的诗句,同时也增加了城市管理者、城市清道夫们的工作量。

  “不看僧面看佛面。”对于喜好用粗俗语言来宣泄情感的涂鸦者来说,哪怕您不愿意照顾保洁人员和城管工作的话,也请考虑下白居易的感受,谢谢。

  热点新闻:

  沪7条公交线路拟调整 网上公示征询意见

  上海拦截一批日本多肉植物 网购海外动植物不合法

  刘彦池着深V长裙为新店剪彩 沪众美女主播齐捧场

  男子驾照分数莫名被扣光 疑似信息遭泄露

  宝马撞倒交警拖行近10米 交警抢救无效已死亡

  天气预报:

  上海即将入春 今天16度明天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