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从警梦毅然“复读”重考

  叶艇是闵行交警二支队民警,他和茆盛泉在同一个班组,两人称兄道弟,关系很“铁”。“我们经常会组织家庭形式的聚会,他除了工作,最大的爱好就是陪妻子逛街。”叶艇坐在办公室内,低头抽泣。一开始,他并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如果我今天说很多,能让我兄弟活过来,让我说再多也行啊!”硬挺的中年汉子,双手掩面。“我们不仅仅是同事,更是兄弟,是战友。”

  叶艇说,茆盛泉特别珍视即将出世的孩子,“他妻子身体不太好,对这个孩子特别珍惜。没想到……”事发时,叶艇正在外执行任务,当他回家后,才接到同事的电话。“我冲到医院,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情况,只能一心祈祷平安。”

  这样的生离死别,叶艇曾经经历过一次。“2004年12月31日,大雪。同样是一个同事,在我面前被车撞了,颅内出血,是我抱他去得医院。那次,他很幸运,救回来了。那天,我也抱着这个心态,希望他能……但是……”

  赶到医院的他,最终等来的还是最不想听到的噩耗。“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周日值班。他陪我一起值班的,却成了最后一面……”

  在叶艇记忆中,茆盛泉一直嘻嘻哈哈,在队里人缘很好。“他喜欢车,在从警前,曾经是做二手汽车销售的。”2009年,叶艇第一次在交警队见到了刚来单位报道的茆盛泉。“他和我说,因为有一天骑自行车路过漕宝路路口,看到二中队地交警在指挥交通,他认为警察很帅,就想报考警校。”随后,茆盛泉辞职,考入了警校,毕业后巧合地进入了同一个中队。“没想到,如愿以偿,来了我们中队。”叶艇说,茆盛泉一直说,做警察是一种荣誉,一种光荣。“但没想到,今天获得了荣誉,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叶艇说:“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是上周日,我值班,他陪我。”在叶艇眼里,茆盛泉是个快乐的人,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欢笑,“我们什么都聊,谈工作、说家庭。我们是一线基层交警,每天在马路上站早晚高峰,其实我们平时遇到很多不服从民警指挥的行为,经历的群众不理解也有很多,有些车辆甚至是对着民警直接撞过来的。说起这些郁闷的事,茆盛泉总能开讲笑话,帮我们化解。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又很态度一致,要严厉处罚。我们让驾驶员靠边,是为了维持交通秩序,是为了提醒或者警告驾驶员,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茆盛泉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晚上吴中路虹许路都非常拥堵,“这个路口没有民警指挥,整个吴中路都会瘫掉。因此,虽然到了下班时间,茆盛泉和同事们每次都是自觉自愿地多干半个小时。我们都是出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责任。”

  而让包括叶艇在内的很多同事,无法接受的是,命运似乎对茆盛泉家人太过残酷。“今年1月,他丈人脑溢血离世。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当时,我参加了葬礼。而现在,两个月不到,我又要去参加葬礼……让我们、让家人,如何接受?”

  “他一直是执着的执法者”

  茆盛泉值守的虹许路吴中路可以说整个中队辖区内,路况最复杂、车流最密集的路口,除非110接出警,一般情况下,民警不能离岗。“平峰时候路附近道路巡逻,高峰时必须在路口疏导。”吴中路虹许路的早晚高峰时间又格外的长,早上7点-9点半,中午12点至2点半,晚上4点45分-8点。“这个路口民警的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安排的一般都是责任心很强的民警。”

  闵行交警支队二中队长队长康晓斌最后一次见到茆盛泉,是事发当天中午。“12点多,他上岗前,我还特意问了他老婆的情况,他说快要生了,最近状态挺好。我还特意恭喜他。”康晓斌哽咽,“在医院,看到他一夜间苍老的父母,还有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我们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在他眼里,茆盛泉是一个执着的执法者。半年前的一个下午,茆盛泉在虹许路吴中路口曾拦下一位违法司机。司机一开始求饶,然后态度非常恶劣、百般刁难。但是茆盛泉不放弃执法,耐心说法,最后花了半个小时把违章处理掉了。

  “他对每一起违法都是认真严格,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而轻易放弃。”工作多年,茆盛泉多次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过嘉奖,曾经在“五类车”整治中被评为优秀个人。

  康晓斌说,严格来说,他也是事情的目击者。“当天5点35分,我正在中队的指挥室里,当时正式视频检查,我还拿电台叫他。吴中路是标准示范岗,我简单提醒了一下手势动作要规范。几乎就是我挂断电台的2、3秒后,事情就发生了。”康晓斌说,他们在监控中,清楚看到茆盛泉明确打了直行手势。“司机不按照民警指挥进入导向车道,未按箭头方向行驶。”

  康晓斌说,做交警这么多年,遇到这样冲撞民警、妨害公务的事情不算少,“不服从民警,谩骂的很多,有些甚至直接对着民警撞过来的,只有做过交警的,才有切身体会。”康晓斌说,他猜测,茆盛泉当时可能也就想警告,提示下司机。“但司机并非这么想,可能为了逃避罚款,可能为了自己的所谓的赶时间,冲撞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