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这个行业越来越完善。”

  “想开家自己的代驾公司”

  人物:小丁

  年龄:28岁

  接单次数:2500单左右

  “IT男”小丁,言谈中他更在意的是收入。

  深夜,记者通过网络代驾公司找到小丁。从普陀区大渡河路、云岭东路到徐汇区龙吴路、喜泰路,近20公里路,代驾价格是80元左右。记者付款100元,多余的20元作为小费。小丁推辞几次后还是收下,显得特别高兴。他告诉记者,每一单生意,公司和他三七开分账,他占70%公司占30%。而且,他自己开电动滑板车来回,省下交通费,每一单都是净赚。

  小丁是安徽人,大学毕业后和妻子一起到上海打拼,两人都在一家IT公司上班。目前,小夫妻俩还没拿到上海户口,正打算赚钱买房。他几乎每天业余时间都满勤接单,月收入超过8000元,而以他2500多次的接单数,已够得上行业内的老资格。

  小丁对代驾行业做过一些研究。他说,以前,每家代驾公司开给客户的价格、与司机分成的方式各不相同,渐渐的,行规确立下来,定价也趋于稳定。目前22时前的起步费一般是35元/8公里,超过8公里另加钱,每公里2.8元。而22时以后,每小时起步费递增一次,为55元、75元、95元。上海代驾企业的数量难以准确统计,若以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数百家代驾公司来统计,从业人员约为9000多名,加上非正规从业的代驾司机,人数差不多达到6万名。

  代驾行业不“养”人,大多与司机属于劳务合作关系。小丁为了增加业务量,同时与2家在工商注册登记的正规代驾企业合作。

  “我想开一家自己的代驾公司。”这个年轻人直言不讳。他说,公司里好几个年轻人都在他的带动下成了代驾司机。他觉得,开一家代驾小公司并不难,公司成本主要是注册成本、人员开支、呼叫平台的维护费用、办公地点租赁费用等等。一个拥有50名兼职司机规模的公司,二三十万就能运作起来——按照平均每个司机每晚跑2单、每单100元来算,与公司分成后,一个月公司便能收回10万元以上。

  小丁还有更加明确的设想,今后有了自己的公司,还要加强对司机的职业培训,把客户体验优化到极致。他还要用自己的IT特长改进网络平台招代驾的效率,做到随叫随到、网络签署服务协议,等等。

  尽管小丁目前这些都还没有实现,白天还上着班、晚上做着兼职,但小丁告诉记者,5年内,他就要实现自己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