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规范了,会考虑回归”

  人物:丽姐

  年龄:34岁

  接单次数:300单

  第一次在这个行业里遇到女司机。丽姐和她的丈夫都是代驾司机。他俩是上海本地人,一开始是丈夫做,收入不错,她有时帮着接单,久而久之自己也成了代驾司机。

  “女人做这个行业,有优势也有麻烦。”丽姐说,优势是女代驾容易得到信任,深夜坐在代驾女司机的车上有安全感,不少车主尤其是女车主都会记下她的电话。麻烦在于,有的车主喝醉酒,会挨着她呕吐、与她拉拉扯扯。

  做了1年就离开这个行当的她,除了要照顾孩子、希望晚上多留在家里之外,也和几次不愉快的经验有关。有一次,她把一名车主送到地下车库,第二天车主打电话到公司投诉,说车里少了钱包和电子产品,一口咬定是她拿的。她有口难辩,最后调取了小区地下车库的摄像头,画面中清晰地拍出她夹着滑板车、空着手离开小区,身上的小包根本放不下车主的失物。还有一次,她半夜把客人送到青浦区朱家角一带,一路上在没人的路上开车,后来遭到抢劫,一晚上的盈利打了水漂。

  这两件事,让丽姐意识到,代驾行业还游走于“模糊地带”。尤其是这一两年来手机代驾的红火,让她真真切切感到隐患的存在。尽管离开了这个行当,但她依然会下载一些手机代驾APP应用软件,继续关注这个行业。她发现,大多数手机代驾软件公司与司机之间是一种合作关系而并非雇佣关系,对代驾司机的选择基本是“零门槛”,只要有驾照、有空余时间,谁都可以做兼职,什么时候上线服务,也全凭兴趣。而且手机代驾司机没有底薪,全靠自己多劳多得。

  “监管”,是这个行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丽姐觉得,目前运管、交警和物价以及劳动部门因为法律法规中对各自监管职责划分不明确,都没有纳入到管辖的范围。由于代驾车辆不属于运营车辆,客运部门无法监管。交通管理部门对其管理仅限于要求代驾司机具备驾驶资格。目前这个行业的规则多属于约定俗成,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如果今后监管规范了,我会考虑再次回到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