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收费 中介费至少收3成,最高收9成

  中国人赴韩整形一般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中国中介公司联系医院、办理赴韩手续,另一种则是自己查询医院信息,或经“熟人”介绍直接到韩国接受手术。

  经韩语翻译小燕推荐,在韩国善美高恩医院接受了肋骨垫鼻手术和嘴唇切薄手术的陈怡丽,手术费用约15万元人民币,但两项手术都远远没有达到美化效果。陈怡丽说:“当时我遇到了一位有相似经历的韩国本地姑娘。交流后,我才发现,同样的手术,韩国患者只需200万韩币,而我却要2300万韩币(约15万人民币)。”

  宓圆圆也有着相同的经历,当时国内的“非常爱美网”向她推荐的原辰和珠尔丽两家韩国医院,翘鼻尖手术价格高得离谱,分别要价12.5万和16.5万元人民币。宓圆圆又自己找到了Face-Line医院接受了鼻子和发际线下移手术,手术费1200万韩币。“事后我问过韩国人,这个手术如果是韩国人做,100-200万韩币就够了。”

  高昂的手术费用哪去了?曾协助宓圆圆进行维权的曹律师表示,这些以网站、美容院、旅行社、个人翻译等各种形式存在的中介或个人均充当了韩国整形行业的营销者。韩国法律是允许中介机构收取30%以内的中介费的,但实际上,很多中介都要谈价,最高可以谈到90%。“也就是说,手术费的大头都让中介拿走了。”

   乱动刀 一台手术开七处刀,是谁主刀病人不知

  2013年11月,一档称为中国版let美人的整形真人秀节目《许愿清单2》,吸引了靳魏坤的眼球。节目宣称韩国KBS电视台是主办方之一,其在中国上海招募志愿者赴韩免费整形。

  知名主流媒体,中韩知名主持人主持,并由最顶尖的韩国整形专家操刀。靳魏坤因此没有怀疑它的真实性。多年前,靳魏坤在国内某医院做乳房整形手术发生医疗事故,她迫切需要一次乳房整形修复,再加上免费的诱惑,她决定报名参加。

  靳魏坤顺利入选参加节目录制,录制的地点是上海会展中心,节目现场围坐了不少韩国人,都声称是各整形医院的权威专家,如此的排场更是让靳魏坤增加了对节目的信任度。今年1月11日,靳魏坤和其他几名在节目中被选中的中国人被节目工作人员带到韩国首尔。

  1月17日下午2点,靳魏坤被推进了JW整形医院的手术室,在手术台上,医生对她实施了眼、鼻、颧骨、下颌、下巴、鼻唇沟等7个部位的整形手术。

  麻醉过后,疼痛排山倒海。“我的脸肿得像猪头,每一寸皮肤都痛。鼻子里塞了两团长长的棉花,无法呼吸,嘴巴也闭不上。由于手术插管,嗓子也非常疼,因为怕睡着了醒不过来,几天几夜都不敢睡觉。因为只能吃流食,还经常要挨饿。”

  消肿后,靳魏坤发现脸部居然出现了歪斜。回忆起当时为何匆匆就同意手术,靳魏坤哭着说,“一切都很匆忙,术前沟通通常几分钟,根本什么也问不清,关于风险告知更是没有。手术协议书,是术前几分钟才拿出来给我的,我们在护士的催促下签了字,签完马上被带往手术室。现在想想手术这么失败,根本不可能是大牌医生给我动的刀,真正是谁做的手术,我根本不知道。”

  “再后来,我从很多医生口中得知,韩国医院一天总共给我动了7刀,这种做法的风险极高,根本是违背了医学常识。”靳魏坤告诉记者。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孙宝珊告诉记者,“从医疗规范上说,怎么可以7个部位在同一个手术中完成?这完全是拿病人的命在开玩笑。正规的手术是做好一个部位,由这个部位的曲线再决定第二个手术。这么多部位同时手术,恢复时相互影响,创伤大、感染风险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