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

  快递公司不应该擅自拆包

  记者了解到,虽然《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没有明确将香烟列入违禁寄品范围内,但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运输烟草时,需持有烟草专卖品准运证。

  而多个快递公司对快递香烟有一定限制,如一般要求每个快件不能超过2条香烟(400支)。并要求按《邮政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阳洁兰律师认为,如果当初快件单上写明为干贝,而实际放入快件包里的为香烟,代购方有欺诈嫌疑;但如果快件单上没有明说里面为干贝,就难以界定。

  不过,作为专业快递公司,应该在收件时验视,以当场发现快件包内是否有违禁品或限寄品,如果未发现,后来又以香烟为由不再寄送,同样有欺诈嫌疑。

  阳洁兰律师同时指出,如相应快件为限寄品香烟,快递公司也不应该继续寄送;同时,在快件寄送过程中,快递公司不应该在收件人未到场或未经其授权开包的情况下就拆包查验。

  热点新闻:

  上海十三五规划出台在即 未来五年民生红利一览

  上海四条路径严守人口规模 常住人口不超2500万

  上海严查无牌车交通违法 违停扣光12分并拖走

  上海中间阶层年收入219770元 北上广收入差距大

  复旦发生捅人事件 一女子受伤凶手厕所内被控制

  天气预报:

  圣诞节遭霾伏 今晨申城霾黄色预警高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