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救护车没装ETC也要交过路费?!司机为救人只能先掏钱…上海市交通委:正拟订措施

  昨天5时许,S4高速车祸,上海一辆救护车在大叶公路附近接到伤者后紧急送医,可在A4高速南桥出口却遇到了尴尬事——根据相关部门的通知,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设备的救护车要取卡后支付“通行费”

  救人紧迫,司机掏钱,但事后却想不通:根据地方法律,对救护车收费是违法行为,尽管尚未安装ETC,也不能成为违法收费的理由。新民晚报记者昨天询问获悉,多辆救护车被收费。有的病人家属也十分气愤,“救护车也要收过路费,像话吗?”

  对上海市区两级的医疗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来说,昨天真是焦头烂额的一天。救护车在道路被收取通行费,在过去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这是因为如救护车、警车等特种车辆,只要在执行任务,都不必付费。新年第一天,全国高速公路切换新系统,已安装ETC设备的车辆通行无阻;而尚未安装设备的救护车,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开始收费了。

  收费员自认为没有乱收费。他们拿出的“通知”上明确写着,未能装ETC装置的公安警车、救护车通行时,发放CPC卡,出口刷卡按照正常流程收取通行费

  新民晚报记者看到,这份通知落款时间12月31日,但由于是内页,没有看到单位和盖章。

  通知有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