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冲卡拖行辅警10余米后,这名疯狂的驾驶员被热心市民开车追击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顾家奇)疯狂95后冲卡拖行辅警10余米,热心市民开车追击20余公里后逼停,速度与激情在高架上演。日前,静安区检察院以妨害公务罪对这名疯狂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提起公诉。

图说:现场监控画面。静安区检察院供图

图说:现场监控画面。静安区检察院供图

  2019年11月19日凌晨4时,交警正在静安区成都北路大沽路附近设卡查酒驾。一辆蓝色捷豹轿车被辅警拦下,身穿制服的辅警申某上前在表明身份后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在测试机器亮红灯(表明有酒驾嫌疑)后,申某要求其将车熄火并下车接受进一步检查。

  驾驶员在答应后,就立刻猛踩油门,加速逃逸。由于来不及反应,辅警申某双手被迫挂在车窗上,被加速逃逸的捷豹强行拖拽了十几米左右,最终体力不支摔倒在地,还滚了几圈。当时现场有几名围观群众看到事件的全部过程,并大喊:“停!停!停!”然而驾驶员似乎完全没有听到,继续加速逃逸。

  见状,正在围观的热心市民毛先生赶紧上前搀扶坐在地上的辅警申某,并表示愿意帮助警方追击那辆逃逸的蓝色捷豹。申某在向现场执勤民警汇报后,就坐上了毛先生的白色现代,然后沿着南北高架开始追击逃逸车辆。捷豹全程高速逃逸,从南北桥高架驶入内环线后,又逃窜进入中环线,最终在中环线民星路下匝道处,被热心市民毛先生超过。为了逼停捷豹轿车,毛先生在肇事车辆前方慢速行驶,并逐渐减速。

  惊魂的一幕出现了,捷豹不仅没有停下,反而从毛先生的左后方冲出,在碰擦毛先生的车辆后强行超越,并在超越之际,撞击毛先生车辆左侧,造成车辆侧滑,致使车辆左侧全部损坏。经过强烈撞击后,捷豹又连续闯红灯,仍然加速逃逸。

  被如此撞击后,毛先生和辅警申某没有放弃,驾驶白色现代继续跟随,最后在政德东路、市光路路口处,看到一辆右前方损坏的蓝色捷豹停在路口,车上没有驾驶员。根据现场的证据和涉案车辆相关信息,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林某,当天中午12时许,民警就在林某家中将其抓获。

  到案后,面对民警询问,林某还编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进行过酒精测试以后,我就正常上了高架,在正常行驶中,有辆车不断想逼停我,我怀疑是催债,就凭借精湛车技,多次碰撞后甩开了它。在开出一段后,我把车丢在路边,一个人先逃跑了。”

  经鉴定,被害人申某体表多处外伤符合遭受钝性外力作用所致,其中右手擦伤,右腿膝盖擦伤,双腿肿胀,左肩膀受伤。被撞击车辆白色现代轿车直接物质损失为人民币5000余元。

  检察机关审理后认为,林锋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职务,其行为以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形式责任。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林某以妨害公务罪向静安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在遇到设卡检查时,因为其抱有侥幸强行冲卡,回避执法,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不仅阻碍了公务的执行,其本身驾驶行为也是危险异常,没有酿成更大的损失已经是万幸。

  驾驶员朋友们在生活中,要依法依规驾驶,如遇执法部门临检,要积极主动配合,如果确实存在违法行为,也不能心存侥幸,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冲卡闯关不仅不能免责,还将面临法律更为严厉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