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一名快递小哥在电动自行车上自主加装发电装置,来提高车辆续航里程,看似聪明过人的做法却已经违法了法律规定。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一种增程式电动汽车,可以通过燃油发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从而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量产车中最著名的当属宝马i3增程版。官方数据显示,依靠搭载汽油发电机,它的续航里程能增加近一倍。快递小哥刘某用的也是这个思路,他在网上购买汽油发电机,打造了自己的增程版电动自行车,现在这辆车被暂扣在长宁交警支队:[记者:脚踏在这个位置,放了一台汽油发电机,就让这个车它拥有了一种混合动力的功能和作用,这个普通电瓶车就被升级,就是这个汽油发电机开始发电,它发的电从这边输出,这个线是连接着下面的电瓶。就是他一边开车一边可以给电瓶充电,他通过自己的改装呢,就实现了一个普通电瓶车的增程。但是,他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

  日前,长宁交警在天山路威宁路口,发现这名快递小哥骑着电瓶车等红灯,却超越了停车线,在纠违过程中,民警顺着突突突的声音,发现了正在脚踏板上运转的汽油发电机,当即决定对车辆给予暂扣,但快递小哥刘某不认为车上放个发电机有什么不妥。

  王:怎么是改装,加了个发电机能作为改装吗?

  警: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81条第1款第2项,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对你进行先予扣留非机动车,明白了吗?

  也许,刘某并不了解加了一台发电机埋下了怎样的安全隐患。一台3千瓦小型汽油发电机如果加满汽油,自重可超过50公斤,长宁交警李文浩说,这会使车辆在非常不均衡的状态下行驶。加在车的踏板上的话,增加整个车子的车重,会造成刹车距离变长,容易造成事故。

  民警还在刘某的后座下找到一瓶用2升装可乐瓶罐装的满满一瓶汽油,是为发电机预备的燃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长宁分局周家桥派出所以“非法携带危险物质”对刘某处行政拘留5天。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