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瓶车违规充电又惹祸,快递员成高危群体!同日同时两起火灾致一死一伤

  今天凌晨,上海发生两起居民区火灾,造成一死一伤。经初步调查,又是电瓶车违规充电惹的祸。

  今晨1时05分,徐汇区日晖六村某号三楼一住户家里发生火灾。市应急联动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东安、漕河泾等4个消防救援站的10辆消防车、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消防队员到场后经过处理,迅速扑灭了现场火灾。

图说:火灾调查人员在进行现场勘查 消防供图图说:火灾调查人员在进行现场勘查 消防供图

  经了解,该起火建筑为5层砖混结构居民楼,起火住户家中的家具和杂物被引燃。消防队员们现场架梯营救出2人,疏散20余人。但住在起火房间内的一名90后快递员不幸遇难。火灾初步原因调查显示,是违规充电的电瓶车锂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

  巧合的是几乎同一时间,普陀区西康路上的澳门大厦3楼一住户家也发生火灾。一名租住在这里的外卖员被烧伤。据他口述,当时正在给电瓶车充电,亲眼目睹电瓶着火。消防部门开展的火灾原因调查也证明确实如此。

  同日同时发生两起火灾,造成快递员一死一伤,均发生在有群租嫌疑的出租屋内,火灾中又再次出现了电瓶车违规充电肇事的影子。消防部门再次提醒:1、任何人不得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2、物业服务企业或管理单位应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点,存放点应独立设置或与建筑其它部位采取防火分隔,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3、电动自行车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不得长时间充电。4、充电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周围不得有可燃物。5、村(居)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或管理单位应经常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落实专人看守,对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停放电动车,或者在公共部位乱接乱拉充电线路的行为,应当予以劝阻、制止。6、公民应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发现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积极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