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恶意骗取外卖食品“食安险” 一男子两月诈骗230次被公诉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张敏 记者 孙云)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外卖,一些外卖平台纷纷推出食品安全责任险,对遇到食物中毒或发现食物中掺有异物等情况的顾客进行理赔。一般来说,普通食客碰到这些食品安全问题的概率不会太大,然而,却有一名特别“倒霉”的顾客,在短短2个月期间申请了230余次食品安全理赔。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9年8月6日,承保某外卖平台商家食安险的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当年3月至5月间,有多个客户账号通过该外卖平台订餐后又取消订单,却仍然申请获得了食安险理赔,且所有赔付款都流向了一名高姓男子的支付宝账号。

  警方随即立案并锁定高某账号。经查,30岁出头的高某待业在家,终日混迹网吧,一日三餐都在该平台订外卖解决。经济拮据的高某总想着吃霸王餐。3月初,他看到食安险服务信息后,想出了一个“生财之道”。

  高某首先通过一些中介平台在网上购买虚假信息注册支付宝账号,再利用这些支付宝账号在该外卖平台下单订餐。随后,他会在平台允许的时限内迅速取消订单,这样,他不必支付货款,就能获得一条购买记录,并借此进入平台的理赔页面。通过上传一些七拼八凑找来的食品图片,他就以食品中存在杂物为由申请理赔,借此获取保险公司支付的理赔款。高某把这笔理赔款转到自己实名制的支付宝账号后,便注销虚拟账号,再换一个虚拟账号如法炮制。

  虽然高某上传的图片重复率很高,有些还明显与商家出售的食物不符,但由于平台和保险公司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使得他的招数屡试不爽,短短两个月内申请虚假理赔230余次,非法牟利2万余元。直到此时,保险公司才终于发现了这一异常情况。警方将高某抓捕归案后,4月3日,杨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高某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