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捣毁CE认证产业链,上海查处一批防疫用品违法案件

  上海市场监管方面5月11日向界面新闻透露,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企业120余家、经营企业1400余家,接到和发现案件线索34个,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已立案5起。

  为有力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工作,围绕社会舆论突出反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严厉打击涉及防疫用品的认证违法行为,着力捣毁所谓“CE认证”的“产业链”。

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4月8日,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线索对上海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为认证中介机构,自2020年3月起向相关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出具无效的CE认证证书、FDA注册证书,致使相关企业蒙受损失。当事人隐瞒重要事实,诱骗对方订立合同的行为涉嫌违反《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4月14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对上海某生活日用品有限公司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并打包“KN95 Protective Mask”口罩产品的表面、产品包装袋以及产品外包装盒上均印有“CE”标识,并提供了一张“CE”证书表示其已获得“CE”认证。经查,该公司提供的“CE”证书为虚假证书。当事人未取得“CE”认证在产品上标注“CE”标识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4月15日,市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上海某设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作为多家境外公告机构的国内代理商,存在以自己公司名义出具CE产品证明文件,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论等违法行为。当事人涉嫌违反《认证认可条例》及《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局执法总队已立案调查。

  4月21日至22日,上海市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兵分四路对某(上海)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地、注册地及上游和下游企业进行集中检查,发现该公司系境外公告机构的国内代理商,为了帮助客户获得境外公告机构的认证,编造多份检测报告,存在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论行为。当事人涉嫌违反《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局执法总队已立案调查。

  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局协查线索,4月24日,上海市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是境外公告机构代理机构,存在自己出具证明文件,伪造检测报告等行为。当事人涉嫌违反了《认证认可条例》及《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局执法总队已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