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存货又住人 电线乱如麻 “多功能”快递站必须被查封!

图说:快递点二楼典型的“三合一”场所 消防供图(下同)图说:快递点二楼典型的“三合一”场所 消防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通讯员 潘路) “二楼有人住?我们上去看一下!”22日晚,奉贤消防救援支队在沿街门面房错时检查中,向位于庄行镇三民路上的一家快递点的负责人进行询问,陪同检查的快递小哥支支吾吾。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快递点二楼,发现3个房间里,放置着4张床铺,各种充电线、插座交织,地上有不少烟头,典型的生产、经营、生活“三合一”,而且,使用液化石油气烧饭的厨房间还占用了唯一的疏散通道。消防救援支队监督员周成建说:“二楼一旦发生火灾,逃生的通道都没有,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安全,现场检查人员对快递站二楼住人区域实施了即时查封,并要求负责人对站点内存在的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同时约谈了该品牌快递站奉贤区域负责人,要求举一反三开展内部警示教育。

  23日,全市消防部门对寄递业派送站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 生产、经营、生活“三合一”违规住人问题并不是个例,对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的站点住人区域,均进行了现场查封,下一步消防部门将根据全市检查情况,联合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寄递业消防安全管理。

 图说:现场被查封 图说:现场被查封

  消防部门表示,“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该同一建筑空间可以是一独立建筑或一建筑中的一部分,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此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人员伤亡。仅2020年全国范围内因“三合一”违规住人导致的较大以上火灾就有多起, 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一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3月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一家经营美的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9人死亡。3月23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一沿街店铺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

  消防部门提醒:事故惨痛、教训深刻,远离“三合一”,生命价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