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搬场公司有人聚众赌博?为泄私愤男子竟报假警

  “110”报警平台是非常有限且宝贵的公共资源。然而,最近有一名男子为了一己之私,竟然利用“110”报警电话打起了歪主意。

  5月中旬,黄浦区老西门派出所一连数日都会接到重复的“110”报警,反映辖区蓬莱路某处有人聚众赌博,民警每次接报后都迅速赶到现场处置,但在反复检查后发现该地址其实是一家搬场公司,工作人员都在正常经营,并没有所谓的赌博情况。经调查,民警还发现上述报警电话都是从本市普陀区枣阳路、兰溪路周边公用电话亭打出的,似乎是有人恶意所为。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5月16日上午10时许,就在派出所接到了“110”报警时,普陀区枣阳路上一处公用电话亭里正好有一名穿白衣的男子在打电话,放下电话后又去了附近一家银行,于是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了男子余某,随即上门找到了他。

  经询问,男子余某表示自己与蓬莱路这家搬场公司老板有经济纠纷,对方还欠自己几万块钱,因为担心对方可能会赖账,所以闹得很不愉快,自己每次喝完酒一想到这事就很生气,为了泄愤,他就想到了“教训”对方的法子,余某在居住地附近公用电话亭里拨打“110”电话报警,一个礼拜时间里接连打了10多个电话,但想不到最终弄巧成拙。

  鉴于余某谎报“110”警情的违法行为已经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黄浦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110”报警电话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危困群众的重要资源,骚扰报警、慌报警情都有可能阻断真正的报警救助,延误出警救援的最佳时机,造成真正身处危难情形需要紧急援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援。恶意占用警务资源、谎报警情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请广大市民自觉维护“110”社会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