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一名77岁的老人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因其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证明物品,尸骨无人认领,身份始终成谜。5年后,徐汇交警经过不懈追查,借助于AI大数据的高科技力量,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属。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朱警官给我打电话呢,我就觉得,哎,不管怎么说,至少有个下落了。]

  昨天(2日),记者在徐汇交警支队见到了55岁的朱先生,他不住地向民警表示感谢。时间倒回大约5年前,2015年10月11号的上午,徐汇区中山南二路漕溪路附近发生了一起重型自卸货车撞击行人的交通事故,导致一名老年女性当场死亡。这起事故案情并不复杂,警方很快认定大货车驾驶员负主要责任,但是,无法确认死者身份,成为了处置流程中的最大阻碍。徐汇交警支队事故审理大队承办民警朱立回忆:

  [当时呢我们也通过监控设备找她的走向,找了几个路口就失踪了。身上也没有任何东西。分局发了协查通知,登报认尸,都没有音讯。]

  警方发出去的消息全部石沉大海,这一沉淀就是5年,死者的骨灰也被暂存在了民政部门。但是,几年来,负责侦办的民警沙龙根和朱立从未放弃。一有时间,他们就以案发地为中心,分头逐个走访居民小区;每个月都要跑一次分局刑科所,尝试利用更专业、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来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上个月,好消息终于传来,朱立告诉记者:

  [接到刑侦支队电话通知,有可能找到这个无名氏,当时心情有点小激动,但是还没有完全落实嘛。第一时间就找到无名氏的家属,儿子。]

  随着AI大数据在本市智慧公安建设中的不断升级运用,各种已建立的数据库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相互碰撞。老人的身份信息就是在失踪人员库中被AI碰撞比对出来的。据了解,老人袁某某是本市杨浦居民,此前一直居住在梅陇地区的一家养老院中,才会在事发地遭遇交通事故。朱先生说,他们兄弟两人和家人当时也报了警,多年来也各方查找,始终无果,如今,终于尘埃落定,后续他要尽快去接回母亲的骨灰:

  [从照片上我就确认是我妈了。通过这次我也找到她现在骨灰在哪里,这点上,我真的,感到很欣慰很欣慰的,我去把这个骨灰认领出来以后,去把她安葬。]

  5年坚持,守得云开见月明。朱立说,感谢智慧公安,帮他们完成了这份曾经应尽未尽的责任:

  [让死者能够入土为安嘛,这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