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3岁老人被拖欠房租又被前租客敲破脑袋 虹口司法救助伸出援手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陈岚 记者 袁玮)63岁的高阿姨被前租客用榔头敲破了头,造成身心双重创伤,却一直没有得到赔偿,生活也陷入困境。虹口区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高阿姨渡过难关。

  2012年,张某某曾租住高阿姨夫妻俩的房子,却一直拖欠房租。高阿姨想收回房子,张某某却不愿搬走。后经法院审判,判决张某某搬离,支付高阿姨2.5万元房租,租房押金3000元从应付租金中扣除。判决后,张某某虽然搬离,但仍没有将2.5万元房租支付给高阿姨。2014年10月2日,花光了所有钱的张某某到高阿姨家讨要被法院判决给高阿姨的3000元押金。高阿姨的丈夫想起当天发生的事依然心有余悸,“他拿起凳子敲我,我摔倒在地。我老婆上前阻止他,他就拿榔头往我老婆的头上敲。”2019年8月,警方在江西将逃跑5年的张某某捉拿归案。9月,案件移送虹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张某某向被害人高阿姨索要押金属无理要求,又向高阿姨实施伤害行为,造成了被害人身心双重伤害。高阿姨已经年满63周岁,系老年被害人。高阿姨在接受治疗时花了2.6万余元,后续还要继续接受治疗。经鉴定,高阿姨外伤致头皮多处裂创、头皮下血肿、右顶枕部颅骨二处凹陷性粉碎性骨折伴少许颅内积气,头皮瘢痕累计长度达16.4cm,分别构成轻伤一级、轻伤二级。

  检察官了解到,高阿姨的丈夫以摆摊配钥匙营生,家庭经济并不宽裕,难以维持高阿姨的后续治疗费用。承办检察官认为高阿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检察官引导高阿姨提交了《刑事被害人确有困难救助申请书》及其他申请材料,2019年10月虹口区检察院对高阿姨的司法救助申请立案办理。高阿姨表示想要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检察官主动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为高阿姨申请法律援助律师作为其诉讼代理人提供方便。日前,虹口区检察院召开老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公开答复会,对她作出救助1万元的决定。

  据了解,这是2019年10月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后,首次参与的老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近年来,虹口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工作,持续关注并维护老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在高阿姨案件中,虹口区检察院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主动为她申请法律援助,多元化救助贫困被害人,体现了对老年被害人的特殊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