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捡拾垃圾屋内“堆成山”邻居苦不堪言起诉 法院判决后仍不清空被强制执行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7月2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在街道、居委会等多方协助下,对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堆放在房屋内的垃圾进行清除,以强大的执行合力确保生效裁判文书得到有效执行,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图说:邻居捡拾垃圾成癖,屋内“堆成山” 静安法院供图(下同)图说:邻居捡拾垃圾成癖,屋内“堆成山” 静安法院供图(下同)

  捡拾垃圾成癖,邻居诉至法院

  “楼道里恶臭难闻,过道里经常能看到蟑螂、跳蚤。”这样的生活,家住岭南路某号的单女士已经忍受了很多年,一切皆是因为邻居侯某长期将捡来的垃圾堆积在家中、楼道里、平改坡的阁楼上。垃圾堆放不仅导致楼道内蚊虫、细菌滋生等卫生问题,而且侯某家中电线裸露,大部分严重老化,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问题。“侯某家的问题已经有很多年了,我们曾多次做侯某的思想工作,街道领导还上门劝说过。”居委会陈阿姨介绍道。2017年至今,其所在的临汾路街道多次组织力量清运垃圾,但每次清运后侯某仍然我行我素,街道还为侯某找来了专业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侯某也拒绝接受。碍于侯某在自有住宅内堆放垃圾,街道始终无法逾越政策法规去打通“最后一公尺”入户清理垃圾。2019年再次接到居民投诉后,临汾路街道积极搭建法律咨询平台,引导居民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2019年底,通过街道搭建平台介绍的专业律师介入,单女士等人将侯某和其共同居住的母亲陈某诉至上海静安法院。2020年5月7日,上海静安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判决侯某应清理堆放的垃圾、杂物,打开了阻碍清理室内垃圾的最后一道“门锁”。

图说:侯某屋内垃圾“堆成山”图说:侯某屋内垃圾“堆成山”

  上门释法明理,巧借亲属之力

  案件判决生效后,侯某迟迟未对垃圾进行清理,单女士等人遂向上海静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月5日执行立案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书等,要求其限期内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侯某等仍未履行。执行法官周广元多次上门走访,摸排房屋情况,但始终联系不到侯某。“这个案子不同于普通的执行案件,执行的物品是垃圾杂物,侯某也不是那种欠钱不还的被执行人,因此通常的执行措施可能效果并不理想,我们考虑先做侯某亲属的思想工作。”周广元介绍说。为劝说侯某主动履行义务,减小执行阻力,6月23日,上海静安法院执行局法官至被执行人侯某的弟弟家中,了解侯某及其母亲状况,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同时希望其协助法院积极疏导被执行人,在执行当天到现场配合法院执行,侯某的弟弟表示自己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因数次联系被执行人无果,执行法官于6月24日前往侯某住址张贴强制执行公告,限其五日内主动清空,否则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

图说:侯某屋内垃圾“堆成山”图说:侯某屋内垃圾“堆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