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警方今年已破命案积案22起

  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案件力度,已连续5年实现当年度命案全破。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上海公安机关依托智慧公安赋能,持续整合各类资源,强化警种协作配合,目前已侦破本市历年命案积案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其中一起命案已历时33年,协助侦破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为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上海公安机关成立了工作专班和攻坚专家组,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本市命案积案开展卷宗、物证再梳理、再送检等工作,强化信息研判并督导命案积案侦查推进。“利用新技术侦破旧案件”是侦破命案积案的重要途径,上海警方充分运用智慧公安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命案积案各类物证开展复检、复核,从中发现指向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对于已经明确身份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制定针对性的追逃计划,与外省市公安机关加强协作落实布控,今年已有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命案积案的侦破是对被害人的告慰和家属的安慰,是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更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的体现。下步,上海公安机关将在全市范围推进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对疑难复杂积案进行多方会诊把脉,力争再侦破一批命案积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上海警方警告所有在逃命案犯罪嫌疑人,正义或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早一天自首,就能早一天走出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