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3年前杀害女友潜逃终落网,上海警方半年破命案积案22起

  随着犯罪嫌疑人吴某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33年前发生在上海普陀光新地区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告破。

  这起经年命案的侦破,是上海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案件的缩影。

  2020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已侦破历年命案积案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协助侦破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侦查员与嫌疑人多次审讯交锋

  1987年10月8日傍晚,普陀光新地区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年轻女子被人杀害于屋内。案发后,普陀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进行现场勘查和案件侦查,迅速明确被害人李某的男友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围绕吴某的全面调查迅速启动,然而当时吴某刚从外地来沪,在沪几乎没有活动,且报案时距案发已过去7个小时,吴某早已潜逃。囿于当时的刑侦技术,警方获取的线索十分有限,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时光流逝。33年以来,虽然侦查员更新换代,但是专案组始终没有放弃对吴某的追缉。2019年年底,普陀警方接到广西警方来电,吴某因涉嫌另一起刑事案件被广西兴安县警方抓获,但对其在上海杀害李某的犯罪事实拒不供述。

  为此,普陀警方选派了两名经验丰富的侦查员仔细研究当年案件的全部卷宗,搭建好证据论证体系,然后赶赴广西兴安开展审讯。2020年5月8日,在广西兴安县看守所里,两名侦查员与逃亡3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吴某见面。此后数日,侦查员们摆事实、讲证据,经过多次审讯交锋,最终战胜了吴某,吴某如实交代了33年前杀害女友李某的犯罪事实。

  目前,吴某已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等待了33年的正义如期而至。

  重新梳理嫌疑人社会关系,线索浮现

  今年6月,奉贤警方通过重新梳理案件涉案人物关系,侦破一起26年的旧案。

  1994年5月20日,在奉贤区金汇镇金星村一棉纺厂的仓库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尹某民、尹某吾因口角纠纷,用榔头、剁纱刀等将同厂另两名员工李某、叶某杀害,藏尸于棉花中后仓皇潜逃。

  案件发生后,奉贤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于1999年9月将尹某吾抓获归案,而另一嫌疑人尹某民一直在逃。26年来,奉贤警方从未停止过对尹某民的追捕。

  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市局供图

  随着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的开展,奉贤警方全力以赴开展积案攻坚,重新梳理犯罪嫌疑人尹某民在浙江老家的社会关系。5月底,一条线索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广东东莞一个叫“尹某明”的人与尹某民家人有联系。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民警敏锐地判断这个“尹某明”很可能就是尹某民。

  6月2日,奉贤警方派员赶赴广东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一间五金厂内抓获以“尹某明”身份打工的犯罪嫌疑人尹某民。经查,案发后,尹某民步行了3个月回到浙江老家,由于没有身份证件,他只能一直四处逃窜,以打零工为生,惶惶不得安宁。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尹某民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奉贤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为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上海公安机关成立了工作专班和攻坚专家组,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命案积案开展卷宗、物证再梳理、再送检等工作,强化信息研判并督导命案积案侦查推进。

  “利用新技术侦破旧案件”是侦破命案积案的重要途径,上海警方充分运用智慧公安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命案积案各类物证开展复检、复核,从中发现指向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对于已经明确身份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制定针对性的追逃计划,与外省市公安机关加强协作落实布控,今年已有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在全市范围推进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对疑难复杂积案进行多方会诊把脉,力争再侦破一批命案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