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趣头条被曝广告乱象 上海市场监管连夜突击执法

  昨晚(7月16日)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趣头条平台上存在诸多涉嫌违法的广告,涉及虚假宣传疗效甚至吸引用户参与网络赌博等。报道播出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对位于张江的趣头条展开执法调查,趣头条也发布了道歉声明,其应用程序在安卓、苹果平台先后下架。

  16日晚8点,当315晚会播出了曝光趣头条广告乱象的预告之后,趣头条美股股价盘前应声下跌。坐不住了的企业更是连新闻尚未播出就在微博上发布了道歉声明。当晚,市场监管部门连夜上门突击执法检查。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科科长张伟春现场透露:“今天我们到了现场主要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固定涉嫌违法广告的证据,第二是调查涉嫌违法广告的发布流程,第三是调查涉嫌违法广告的发布主体。”

  实际上,由于监测到趣头条的广告运营存在涉嫌违法的情形,不久之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就曾约谈警告过该企业。在做笔录的过程中,趣头条的一名负责人向执法人员表示,作为媒体方,趣头条是通过提供广告变现能力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即SDK投放模式,与众多广告代理进行合作,由后者自行发布素材,趣头条进行事后巡查。

  趣头条的公关负责人赵洁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从即日起开展对广告代理商的整改行动,规范代理商的合作机制,对于有问题的代理商立刻停止合作。此外,趣头条已第一时间对相关广告运营负责人进行了停职处理,并展开自查。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如进一步调查显示趣头条广告运营确实存在违法问题,将依法对负有责任的企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