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天查处非法客运64起,司机最高罚5万元平台将被追责

  7月24日,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在全市21个重点整治区域,开展非法客运集中整治。

  澎湃新闻记者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获悉,截至当日20时,全市交通执法部门共查处非法客运64起。

  2020年7月24日,上海执法人员对21个区域非法客运进行集中整治。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提供

  依据相关规定,上述64名非法网约车驾驶员将面临的处罚,包括扣押车辆的行政强制措施、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至6个月、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并且相关违法派单的网约车平台也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失格”驾驶员指的是驾驶证处于“注销”“吊销”“撤销”“暂扣”和“超分”(满12分)的驾驶员,按照规定,失格驾驶员是没有驾驶资格的。

  此次整治行动按照“突出重点、属地为主、联动执法、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道路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同时,双方对前期查获的“失格”驾驶员从事非法客运行为进行“行政+行政”的联合惩戒。

  7月24日上午10时,奉贤区交警支队根据市交警总队数据研判分析线索,将一名从事网约车非法客运的“失格”驾驶员移交给了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双方通过“行政+行政”的方式,对失格驾驶员中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当事人实施“罚款、扣车、扣证、拘留”叠加处罚。

  驾驶员徐某曾于2020年6月11日,驾驶车牌号为沪C6M387的小轿车通过滴滴平台接单,从奉城加油站将2名乘客送到头桥公交站。途中遇到奉贤区交通委执法大队执法检查,因车辆无本市网约车运输证,最终奉贤交通执法部门依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同时,奉贤交警部门对其作出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的行政处罚决定。6月15日上午,徐某在缴纳了罚款取得车辆后继续从事网约车经营。据市监管平台统计,6月15日至6月28日期间,徐某共接单48笔,获得车费1343元。

  17时,交通执法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在中兴路普善路口、徐家汇广场、中山南二路东安路、福州路人民大道、延安西路江苏路口、邯郸路国定路、金山北站周边、航南公路环城东路口、盈港东路蟠秀路、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21个重点区域开展非法客运集中整治。

  17时26分,一辆车牌号为沪AF***6的白色小客车涉嫌从事非法客运,现场民警随即将其拦下。根据驾驶员手机软件显示,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从上海火车站地铁站4号口东北侧处将乘客送至浦东三林。现场,交通执法人员通过执法APP查询,发现该车辆无本市网约车运输证。交通执法部门随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目前,上海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建立了常态联合查处机制,依托数据融合、联合执法,精准打击从事非法客运的“失格”驾驶员。同时,双方也将不定期地结合周末交通大整治行动,开展非法客运的专项整治。

  截至7月24日20时,全市交通执法部门共查处非法客运6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