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阿姨弄丢父亲三枚战斗纪念勋章,不敢和家人说……还好遇到736公交司机

  【新民晚报·新民网】粗心乘客把“传家宝”落在了公交车上,却不敢和家人说,幸亏司机细心发现并火速上报。今天上午,张阿姨终于找回了父亲的遗物——3枚战斗勋章,并一个劲地感谢736路工作人员。当她掏出现金致谢时,司机顾双华一次次谢绝,并强调:“拾金不昧是阿拉传统美德!”

  7月31日上午,公交736路驾驶员顾双华在检查车厢时,发现倒数第二排座位上有一个粉色女包,可能是乘客物品,立即上交公司。

  工作人员在试图查找失主信息时,发现包内除了现金、交通卡等物品外,竟然还有3枚战斗纪念勋章。经辨认,第一枚是五角星形状的勋章,有“八一”字样;第二枚是渡江战役的圆形纪念勋章;第三枚是淮海战役纪念勋章。

  巴士四公司三车队党支部副书记王正介绍,考虑到这些有历史意义的物件对主人很重要,工作人员立即调取车载视频,发现7月31日9时55分,遗失包的阿姨从中山南路董家渡路站上车,10时10分在老西门站下车。遗憾的是,包内没有任何个人身份证件,车队只能通过媒体寻找失主。

  没想到,张阿姨也是看到媒体发布的寻人信息后才发现自己丢了东西。今天上午,她赶到736路老西门终点站,取回了三枚勋章。

  原来,勋章的主人是张阿姨的父亲。张阿姨说,父亲生前总爱将勋章放在枕头下,空时翻出来看看,哪怕生病期间也如此。但老人很少跟她讲起自己的过往,所以对父亲经历的战队岁月她也了解不多。老人过世后,作为最小的女儿,六十多岁的张阿姨成了这些勋章的守护人。发现闯祸后,她都不敢告诉自己七八十岁的哥哥姐姐。张阿姨说:“这些传家宝是要传给下一代的,要让他们记得自己的祖辈。还好找到了,如果在我这里弄丢了,罪过大了!”(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