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夜市糊涂商家忘激活收款码,首位消费者变收款人进账数万

  逛夜市买了小吃后,消费者孙女士的支付宝就频频进账。

  “我记得第一笔是6月9号,那天我和家里人去逛了夜市,买了点小吃就回家了,家门都还没进,我的支付宝就莫名其妙地一笔一笔开始进钱,但之后一周的工作日又正常了,到了周末,收款提示语音又提示账户有钱进来了。” 孙女士说。

  与此同时,夜市摊主吴先生的二维码收款账号却少了几万。

夜市摊主吴先生。 黄浦警方供图夜市摊主吴先生。 黄浦警方供图

  7月26日凌晨,在上海黄浦区BFC枫径夜市摆摊卖烤肉串的商家吴先生结束了一天的经营,其对手机支付APP内的货款和进销货数量盘点后惊讶地发现,账户里的金额竟然少了好几万。

  带着疑惑,吴先生又花了一个多小时,逐笔核对收款记录并检查了用于收费的二维码。最后发现张贴在收银台处的四个收款二维码,其中一个扫描后居然跳转出一个完全陌生的账户信息,吴先生觉得这很可能是不法分子所为,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

  近日,黄浦区小东门派出所接到商家报案后细致调查,发现此事另有一番隐情。

  接报后,小东门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调查后发现,除去店主和员工,并无第三人动过这张收款码,而且每个周末收摊后该收款码也立即被店家锁进抽屉,并移交主办方管理,此事有蹊跷。

  带着疑问,民警通过支付平台找到了该付款码账户的持有人孙女士。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孙女士也向民警说了一件怪事:“6月9号我和家里人一起去逛了夜市,家门都还没进,支付宝就莫名其妙地一笔一笔开始进钱,但之后一周的工作日又正常了,到了周末,收款提示语音却又提示账户有钱进来了。”孙女士表示,自己经常看警方的普法宣传的,这种天降横财肯定不是好事,但她也搞不明白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所以,只好先把自己的收款码功能关闭了。

  为了弄清楚这两件怪事之间的关联,民警向平台公司求解。

  原来,平台公司最初寄给商家的收款二维码是一张“空白码”,需要本人扫码开通激活后才能使用。而报案人吴先生收到二维码后未进行激活就将其张贴到了收银台前。

  当日,孙女士扫码后激活了该收款码,变成了收款人。民警查明真相后,孙女士将收到的货款悉数还给了吴先生。激动的吴先生为表达感谢之意还特地向派出所送上了一面锦旗。

大意的夜市摊主给民警送锦旗。黄浦警方供图大意的夜市摊主给民警送锦旗。黄浦警方供图

  警方提示: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普及,很多商户会在店内贴上用于收款的二维码,方便顾客扫码支付。但商家在使用这一支付手段时仍须注意财产安全。建议商家开启收款语音提示,通过语音提醒来确保顾客支付款项到账。对每一笔收款,商家要仔细查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若经营场所有监控,可将二维码设在监控范围内;谨防二维码被不法分子替换,一旦发现二维码有异常,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