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援黔对口帮扶再结新硕果——沪企水星控股集团开启遵义凤冈“星丝路”

凤冈当地蚕农与“水星一号”蚕种吐出的金色蚕茧凤冈当地蚕农与“水星一号”蚕种吐出的金色蚕茧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山海牵手情深义重,今年七月,上海和贵州遵义对口帮扶工作再结新硕果——水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遵义市凤冈县政府签订“星丝路”项目合约。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56亿元,打造国内最大的蚕桑产业基地,并计划在5年内以凤冈县为中心,在全遵义发展蚕桑种养殖基地30万亩,打造占地500亩、集传播现代丝绸文化和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蚕桑文化产业园。

  地处武陵山区的凤冈县,种桑养蚕历史悠久,桑蚕业几度辉煌。后来,由于销路不畅、技术不强、产业规模有限,蚕桑产业消沉低迷,桑林大面积损毁。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来到凤冈县,经过多方走访联络,上海援黔干部决定在阻碍凤冈蚕桑发展的痛点上做文章,积极牵线搭桥,将旗下拥有国内家纺行业龙头企业——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水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引入凤冈,打开当地蚕桑产业的新大门。

  家住凤冈县永和镇永华社区的吴勇,过去一直在外地打工,两年前回到家里种桑养蚕。“以前销路一直不稳定,经济收入也没有保障。”吴勇介绍,得知“星丝路”项目落地凤冈县后,他积极流转150余亩土地,决心扩种桑园。“‘星丝路’项目推出了签订农户保底收购合同、建立村级养殖合作社、支持大养殖户入股小养殖户、提供专利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扶农政策,给我们这些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伴随着国家“东桑西移”工程的实施,沪遵两地以桑为媒,联结起“金丝之路”。为提高蚕业综合开发效益,增加蚕农收入,水星控股集团和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东华大学等合作,培育出可以吐出不同颜色蚕丝的水星1号等系列优质蚕种,并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桑苗和蚕种提供给凤冈蚕农,在每个行政村,也都派出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为凤冈蚕桑产业铺就脱贫致富之路。此外,项目还将建设一个集生产、加工、科研、展示、文化、物流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并将在三年内打造一个千亩文旅综合体。

  围绕“着眼市场建基地,集中连片上规模,政策扶植重投入,依托龙头带动农户,科技支撑上水平”的发展理念,在“星丝路”项目建成全面投产后,凤冈县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如今,凤冈生产出来的水星蚕茧,可以拉出长达1600米的蚕丝。项目也为村集体预留了企业股权,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据悉,“星丝路”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10000人脱贫成效得到巩固,3000个凤冈家庭实现小康梦。项目实施五年之后,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超过10亿,年出口创汇3亿,年利润5000万,年税收1500万,年蚕茧销售收入15亿元,桑枝收入2亿元。

  志合而情真,山海不再远。沪企落户凤冈,将与当地群众携手,在脱贫致富之路上“黔”行。 (陈玥 周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