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俞先生来电,反映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很快就有人发短信让他去面试,面试中被要求参加所谓的培训,还稀里糊涂地欠下了2万多元的小额贷款。请听本台记者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俞先生说,今年7月他的儿子在58同城上发布求职信息,很快一家叫做锦众的公司打来电话,说有个软件测试的岗位很适合他,7月14号俞先生的儿子来到浦东新区东方路800号宝安大厦参加面试:

  [俞先生:那个面试官拿那个试卷给我儿子做,做了一下,他说能力不足嘛,说要培训三个月才能上岗,培训费是21980块,说会在培训期间公司会予以补贴,工资有最少有6000到8000,我儿子就是签了字,在他们的全程指导下下载大圣学科APP里面办那个贷款。]

  在面试官的大力推荐下,小俞签订了培训协议,下载app办理了贷款。回家后,俞先生发现,培训协议上盖的章,不是儿子面试的锦众公司,而是上海育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5号早上一早我们一家三口就去跟他们交涉了,上海育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说不要紧,这个东西我跟你全部退,你一分钱都不用出的,还给我们出了一个退学证明,承诺15个工作日内把钱全部退回那个贷款公司嘛。15个工作日到了,到现在还没有退。]

  这两家公司是什么关系?记者致电上海育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先生说,锦众是他们的一个代理招生点,培训协议是和育创签的,而开展培训的又是他们的子公司北风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至于借款的大圣学科APP,钟先生说是有合作的第三方公司。

  [我们有很多代理招生点,宝安大厦是我们其中的一个,代理招生点有时候可能会采取手段,有些其他方式来招生,这个东西我们控制不住。我们是一家集团公司,有一家子公司是在杨浦的,叫北风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就是计算机培训,大圣是第三方。]

  劳动法规定,开展职业培训是企业的法定义务,企业不得向劳动者收取培训费用。那么,钟先生口中相互关联的四家公司,到底是真招工,还是打着招工的幌子以培训牟利?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北风教育所在的杨浦区人社局和上海育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地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经初步调查,育创公司并无培训资质。杨浦区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黄先生:

  [他们这样操作是不太规范的,虽然他们下面有一个全资的子公司,北风教育有限公司,它是具有营业执照和培训资质,但是收费的主体,还是育创的名义收费的,按照规定职业培训和职业中介都是要获得所在地人事部门的许可才能够开展的经营活动。]

  劳动监察部门提醒求职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以招工为名收取培训费的套路不少。交钱后求职者才发现,只是一些简单的技能培训,甚至根本没有培训。即使培训合格了,要招聘的公司往往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些求职者还会因此背上贷款,甚至影响个人征信。

  [希望求职的人员还是要看清这个企业的资质,提供服务的机构,它是不是有这个法定的资质提供这样的服务?更何况还是贷款,还要慎重一些。]

  在媒体的介入下,最终,育创将收到的款项退还给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出具了结清证明,俞先生无需承担还款。

  以上由记者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