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汇警方:普通交通事故牵出敲诈勒索“案中案”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李姝徵 祁仲麟)2020年7月21日,徐汇交警部门在处理一起两车交通事故中,牵扯出了错综复杂的“案中案”,破获了一起有预谋的敲诈勒索案。 

  静水深流,隐秘的角落究竟藏有什么秘密

  7月21日4时50分许,徐汇公安分局接报一起发生在天钥桥南路、夏泰浜路路口的交通事故,王先生驾驶一辆奥迪轿车追尾毛某驾驶的雪佛兰轿车。事故中无人伤,车损也不大。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追尾事故,然而细心的办案民警在对王先生的问询中发现了多处疑点。

  据王先生称,当时他刚启动车辆,驶出了10余米,一辆雪佛兰轿车忽然从路边行驶至其前方,并且一直保持很慢的车速,在前方未见任何障碍物的情况下,雪佛兰轿车毫无征兆地采取制动措施,他在慌乱中刹车不及发生追尾。雪佛兰轿车驾驶员毛某下车对王先生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你有驾驶证吗?”,随后对剐蹭了些许油漆的受损部分“开价”6万元赔偿费。雪佛兰轿车的神秘出现、驾驶员毛某的未卜先知及狮子大开口般的要价。这一系列“偶然”的巧合,让民警心中的疑问越来越大。

  暗藏玄机,抽丝剥茧真相水落石出

  敏锐的办案民警感到,案情并不似表面那么简单,于是及时调整调查方向,寻找这起案件真相的突破口。此时,一条取自现场接警民警取证仪中看似与本案无关的信息,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当接警民警问及王先生驾驶的奥迪轿车同车人孙某信息时,孙某却给了一个错误的名字和身份证号。一个与事故无关的人,为何要隐瞒身份?办案民警摩拳擦掌,迅速转到以孙某为突破口的人员和动机调查工作中。

  经再次询问,王先生表示当日凌晨2时许,孙某邀请他吃夜宵,两人吃完夜宵后,孙某在明知王先生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怂恿他驾驶停放在夜宵摊位附近其朋友的车辆。

  法网恢恢,肇事驾驶员终于落网

  经进一步深入调查,案件最终取得实质性突破,原来孙某与雪佛兰轿车副驾驶座的张某系朋友关系,两人此前在同一起案件中被公安机关查处。由此,串联关系显现,“案中案”浮出水面,这不再是普通的“碰瓷”案件,而是一起有预谋的敲诈勒索案。

  办案民警趁热打铁,再次询问雪佛兰轿车驾驶员毛某。毛某本抱着负隅顽抗的心理,仍企图编造普通交通事故的虚假供词,隐瞒真正作案动机,但在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毛某最终防线崩塌,承认了与张某共同参与本案的犯罪事实。

  目前,本案中孙某、张某因敲诈勒索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毛某被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外,王先生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处1500元罚款处罚。

  警方提示:驾驶人要遵法依规驾驶,确保行车安全,对故意挤逼停车的可疑车辆要格外注意,如遇对方提出“私了”或其他恐吓理由,第一时间报警,切勿让别有用心者犯罪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