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络裸聊敲诈高发,上海警方全链条捣毁一犯罪团伙

  网络寻刺激不可取,“桃色馅饼”是陷阱。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今年以来,以“裸聊”为诱饵、乘机录制被害人不雅视频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较为多发。

  界面9月16日从上海市公安机关获悉,日前,上海警方全链条打击,成功捣毁一个 “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6 名,涉及 全国多省市被害人 100 余人,涉案金额约 30 万元。

  这也是沪上首例从软件开发到设计话术、从雇佣主播到实施敲诈的全链条打击案例。

  上海警方透露,今年 3 月 22 日,该市松江分局接报一起以“裸聊” 为诱饵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经了解,被害人薛先生通过网络 社交软件交友时,禁不住对方的诱惑,下载了对方推荐的所谓 “裸聊”软件后不知不觉被窃取了手机通讯录信息,在与对方进行了“裸聊”后又被录制了不雅视频,随后对方以将不雅视频扩散至薛先生手机通讯录所有联系人为要挟,要求其转账2000 元人民币,薛先生随即报案。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接报后,松江警方高度重视,在市局网安总队的指导下,迅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 案组开展侦查。在对被害人提供的社交软件账号进行研判分析后,警方于 4 月 10 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崔某(女,28 岁)抓获。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通过进一步研判深挖,专案组掌握了包括崔某在内的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身份情况,并先后在江西省九江市成功抓获 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宇、周某旋、殷某和万某 4 人,缴获作案用笔记本电脑 3 部、手机 7 部、银行卡 20 余张。到案后,4 名犯罪嫌疑人对雇佣女性实施“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的犯罪 行为供认不讳。

  此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查清了周某用来窃取被害人通讯录信息所用的“裸聊”软件的开发者是李某,并在 广东省深圳市将其抓获。

  上海市网安总队办案民警透露,本案中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涉及从软件开发到设计话术,从 雇佣“主播”到实施敲诈的全链条犯罪环节。

  犯罪嫌疑人周某 宇与朋友周某旋、殷某相约实施“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行 为,设计了相关诈骗话术,之后在网上结识了软件开发者李某, 李某按照周某宇的要求制作了一款直播软件,并在其中植入能 够窃取下载该软件的手机内通讯录中所有联系人信息的木马程 序。

  其后,3 人在网上聘请女子伪装成“主播”通过各类交友 软件寻找被害人,以“裸聊”为诱饵,引诱被害人下载带有木马程序的所谓“裸聊”直播 APP,借机偷录被害人的不雅视频 5部,并窃取手机通讯录后实施敲诈行为。而被害人以为的“裸聊”, 只不过是犯罪团伙事先准备好的情色视频而已。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宇等 6 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

  上海网安警方表示,今年接报的“裸聊”案件中,被害人九成以上为 20 至 40 岁之间的青年男性,身份主要为在校大学生、公司白领和来沪务工人员,大多出于好奇或寻求刺激而被诱惑进行所 谓的“裸聊”。被害人损失钱财数额较大,平均案损达到 2.3 万元,最高达 40 余万元。

  上海警方向界面新闻透露,今年以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上海公安机关全力开展 “净网 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强化网络空间秩序治理,着力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服务单位 527 家,侦破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 9600 余起。

  同时,警方开展移动 APP 专项集中整治,累计组织 5000 余次移动 APP 专项安全检 查,检测出具有安全隐患的 APP 应用 3400 余款,涉嫌诈骗的 违法 APP 应用 233 款,涉嫌超范围采集公民个人信息的 APP 应用 128 款,依法查处“东风麻将”等违法违规 APP 应用。

  上海网安警方表示,今年以来,除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之外,警方还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指导本市直播平台及时清理违法有害信息,同时以“加强源头管理、引导行业自律”为原则,指 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平台充值、提现业务,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增强平台、主播、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上海公安网安部门还指导本市大型互联网企业落实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机制, 在网络直播和音视频等平台试行青少年网络防沉迷等网络安全 保护管理制度,引导未成年网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