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裸聊诈骗暴涨十几倍!受害者暗中被录下露脸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天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市公安局公布,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涉网络违法犯罪案件9600余起,检测出具有安全隐患的APP应用3400余款。其中“网络裸聊敲诈勒索”今年呈高发态势,日前警方就捣毁了一个犯罪团伙。

  今年3月,薛先生在社交软件上结识一名女性,禁不住诱惑与其裸聊后,随即被敲诈2000元。警方接报后根据被害人提供的社交账号展开调查,很快将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抓获。据了解,诈骗团伙会招聘一些声音甜美、容貌姣好的女性和被害人聊天,而被害人在裸聊时看到的画面都是提前录制的。

  警方介绍,该团伙会发送一个APP让受害人安装,以此获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犯罪团伙录下了被害人露脸的不雅视频后,便以此为要挟。通过进一步研判深挖,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先后在九江、深圳等地抓获了敲诈团伙成员周某 和软件制作者李某等5人,实现全链条打击。

  公安部门介绍,今年疫情期间,裸聊敲诈案同比增加了十几倍,被害人9成以上为20至40岁之间的男性,主要为在校大学生、公司白领和来沪务工人员,平均案损达2.3万元,最高达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