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进低出”“长收短付”,上海两家住房租赁企业被通报

  9月16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住房租赁纠纷警示》,通报了两起“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典型案件。

  该《警示》称,近期,国内部分城市先后出现少数住房租赁专营企业因采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拓展市场,并通过高于市场佣金方式从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获取房源和客源,导致资金链断裂,偏离了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风险也随之累积,出现无法正常履约的情况,损害业主和租客切身利益,群体住房租赁交易纠纷不断发生。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称,自9月以来,该协会处理的“12345”市民热线房屋租赁类投诉中也不乏此类案件。为此,该协会公开通报两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远离租房“陷阱”。

  1.上海爱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光华路598号2幢3、4层)

  有消费者反映该企业将一套位于静安区大宁音乐广场的房屋以5000元/月的价格向其出租,但租金须按年支付。同时其又了解到企业支付给业主(房东)的是9000元/月,且逐月支付。此经营模式为典型的“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存在重大经营风险。

  2.上海梵泊房屋租赁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闵北路88弄1-30号104幢1层A区)

  有消费者反映今年7月起租住该企业位于静安区永和路某处的房屋,一次性支付全年租金及押金共计六万三千元,本月11日业主(房东)告知其至今仅收到企业第一个月的租金,而目前企业各相关人员均已无法联系,故要求收回房屋。消费者现已向当地经侦部门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