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检察:假卖口罩真行骗 女子将钱拿去赌博输光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李姝徵 朱珠)明明没有口罩、额温枪货源,却在朋友圈发布广告,将诈骗到的订金和货款全部用于赌博输光。日前,杨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周某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2020年2月,陈先生要帮单位采购额温枪,便通过朋友居间介绍认识了周某某。“她在朋友圈发了很多工厂生产视频及口罩、额温枪货源的图片,称50(甚至更大)起订可拼单,私聊价格更优惠。”陈先生最终以300元每个额温枪的价格向周某某订购了500个额温枪,并将钱款打到了她的账户。然而,到了约定的发货时间,周某某却推脱说“工厂加工跟不上,自己也着急,并称等不及便全额退款。”等了几天,仍不见发货,也不见退款,陈先生再想问问情况,发现周某某电话关机,遂报警。

  到案后,周某某交代,看到口罩紧俏便动起了诈骗的歪心思。“我先加了几个号称可以销售体温枪和口罩的微信群,再将群里的广告转发到朋友圈谎称有货,实际上我并没有任何货源,就是为了骗取订金和货款。”原来,周某某因沉迷网络赌博欠下高额债务,便想通过诈骗筹措赌博资金。每次拿到诈骗的钱款,她便迫不及待地将钱充值到赌博网站中,渴望以此翻本“一夜暴富”,却在欠债的路上越走越远。

  经审查,周某某发布朋友圈谎称自己有防疫物资,骗取陈先生等人的信任,以订货为名共骗得被害人货款共计人民币6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有口罩和体温枪等”类似的信息便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频频出现,背后不乏有一些人打着疫情物品买卖的幌子实施诈骗行为。虽然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的需求随着复工复学不断增加,对于疫情物资诈骗仍需提高警惕:购买防疫物品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涉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千万要再三确认、勿中圈套。对于朋友圈中的“骗子”账号,可以通过“点击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肺炎疫情相关”渠道提交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