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寄十桶危化品致两名快递员中毒获刑,被告公司被罚三十万

  男子用快递邮寄十桶危险化学品,其中一桶液体泄漏致2名快递员中毒,致其中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

  9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日,由该院提起公诉的这起运输危险物质案在闵行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

  最终,闵行法院判决:被告单位上海某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犯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被告人唐某刚犯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为节约成本,公司股东用快递运危险化学品

  闵行区检察院介绍,2019年10月底,上海某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犯罪嫌疑人唐某刚与公司股东决定,将部分原材料从嘉善运回上海。

  2019年11月12日,唐某刚为节约运输成本,仅用工业塑料桶简单包装224公斤危险化学品,联系某大型知名物流集团嘉兴运输有限公司嘉善第二营业部上门取件,其间唐某刚故意隐瞒邮寄物品真实信息,谎报危险化学品为普通药品。

  快递员上门取件时在未按规定开箱验视和查询核查,也未按规定要求托运人提供托运清单和寄递物品的相关证明的情况下,以普通快递的方式收寄。

  该件收至该物流公司嘉善营业网点后,在未经过任何安检的情况下,由该大型物流集团承接运输业务的上海某城物流公司承运,在途经多个中转场分流装卸后,跨省运输至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中转场分流。

  该件到达该中转场后,即由该公司临时聘用的两名外包劳务人员进入车厢分拣分流,因经验不足,两名分拣人员在闻到刺激性气味,并发现部分包装桶底部有液体泄漏的情况下,仍违规作业两小时,并将破损包装桶交问题件处理部处理。

  该部门明知快递有不明液体泄漏,并有刺激性气味,但既未按规定采取安全检查处置措施,也未按规定向邮政管理部门报告,擅自对该件进行简单加固包装后,继续转运至颛桥中转站(目的地)。到达该目的地后,仍在未经过任何安检的情况下进行派件,送至收件人唐某刚所在公司。当晚两名分拣人员因吸入有毒气体送医院抢救,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

  法院:被告人、被告单位构成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

  7月31日,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对犯罪嫌疑单位上海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犯罪嫌疑人唐某刚向闵行区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单位上海某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违反法律法规,非法运输毒害性物质,致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被告人唐某刚作为该公司非法运输毒害性物质的直接负责人员,其行为亦构成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法院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通过该案办理,检察官发现了物流公司监管漏洞,作为协作配合承担该大型知名物流集团上海快递收派件和物流运输业务的公司,在公司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诸多违法违规问题。

  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故,8月21日,闵行区检察院依法对涉案知名物流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和上海某城物流有限公司制发了相关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