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影投资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夸大预期票房收益,骗取投资款,涉案金额超过4500万元,涉及全国各地投资人260多名。这是上海警方破获的首起投资电影诈骗案。

  去年初,小何先生结识一家影视投资中介员工,这名员工告诉他一个内部消息,说年内将有一部成本高达2.6亿元的大制作电影,由当红明星主演、知名影视公司出品,只要上映,准火,投资回报相当可观。小何先生因此动了心,他的父亲老何先生说,儿子一下投了50万。【他说(回报)最起码要两三部了,投资50万(回报)就是100万、150万,这样就心动了喽,就以房产拿去抵押贷款去投资这个电影】

  与一般的诈骗不同,这部电影是真实存在的,这家影视公司也的确是这部电影的联合出品方。市局经侦总队四支队支队长蒋敏说,犯罪嫌疑人利用上述条件,通过虚增电影制作成本、夸大票房预期收益,蒙蔽投资人购买所谓“收益份额”。

  【编造了一些话术,恶意的把票房的预期,扩大到20亿以上,让投资人误认为这个电影既是大制作,又会有高票房的收入,让投资人认为这个投资是稳赚不赔的】可等电影上映后,票房仅有6300万元,最终,这家影视公司以票房不及预期为由,仅兑付给何先生1.3万元。蒋敏说,这笔钱和电影票房没有一毛钱关系。

  【他向投资人所谓一丁点的票房回报,其实也是他从所配的赃款中拿出了极少的一部分,用来搪塞投资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包某等人在上海设立某影视公司,先与某电影出品方签订协议,购买票房收益权份额和署名权,然后通过上述手段骗取投资款。目前,包某等于已被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