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想看病了,16岁久病少年就医途中不辞而别,妈妈倒地痛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4日,小琦在与母亲王丽前往上海就医途中不告而别。最终在上海南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小琦与母亲在上海团聚并前往瑞金医院进行基因检测。视频来源:上海铁路公安 视频剪辑:邹桥(00:41)

  16岁的小琦不幸患上“低血钾症”,在与母亲王丽前往上海就医途中不告而别。王丽担心小琦想不开,于是在上海南站向民警求助。

  在南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小琦乘坐其它班次列车抵达上海,母子团聚。最终,小琦和母亲在上海瑞金医院进行了基因检测。小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接下来,他会配合接受治疗。

  一觉醒来,患病的儿子已经消失不见

  据王丽回忆,10月4日,她带着儿子乘坐D3292次列车来沪求医,没想到打了个盹的功夫,儿子已经不在座位上了。给儿子打了电话之后,王丽才知道,他已经提前在嘉善南站下车了。

  “刚开始以为他去洗手间了,但过了许久不见人,给儿子打电话才知道,他提前在嘉善南站下车了。”王丽说,电话中,小琦没有对她多说什么,她担心小琦想不开。

  “小琦在家不怎么跟我们(父母)交流,长期的治疗让孩子心中‘别扭’了。”王丽称,她当时内心焦急万分,请求列车工作人员帮忙,但在列车厢和嘉善南站均未找到小琦。

  火车到达上海南站后,王丽立马跑到南站派出所,一边哭一边求民警帮助自己找到丢失的孩子。她告诉民警,自己觉得小琦是因为不想花费家里的钱治病了,所以自行决定提前下了车。

  据上海铁路公安介绍,联系上小琦后,民警向小琦描述了母亲在丢失他之后的痛苦,还告诉他,母亲没有放弃对他疾病的治疗,也希望他能振奋精神,坚强面对病魔。

  当晚8点左右,小琦乘坐其它班次列车抵达上海南站,母子团聚。

  患病三年,家中负债十几万

  10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小琦,问及中途下车原因,小琦有些犹豫地告诉记者:“我当时就想出去透透气,上个厕所。”

  但中途下车的小琦发现列车走后,并没有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而是径直走出了车站。小琦说,当时天下着雨,他在车站附近的公园待了一个多小时。

  至于当时心里在想些什么,小琦也说不上来。“就是不想去上海看病”,小琦说。

  当被记者问到“妈妈说你是不想再让家里花钱了?”小琦回答:“也有这个原因。”

  “小琦脾气倔,又生了病,心里不自在。”王丽告诉记者,三年前,小琦得了低血钾症。三年以来,为了治小琦的病,家里人前前后后去了多个城市的多家医院,费尽全部心血,但小琦的病并没有好转。

  小琦说,发病的时候,浑身麻木无力,身体无法自主活动,只能躺在床上。一次次的病痛折磨,让小琦深感失落。

  “去年只发病过一次,但今年突然加重,已经病发了4次。”王丽说。

  “确实不想给家里造成负担了”,小琦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在温州打工,他也已经辍学,现在在温州一家鞋厂的流水线上工作。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三年来自己看病花了不少钱。加上今年哥哥结了婚,父母的经济压力很大。

  王丽则说,近几年,自己动过三次手术,最严重的一次做了子宫切除,自己的母亲和婆婆身体也不好,目前家里负债十几万。

  在上海南站团聚后的第二天,小琦跟随母亲去上海瑞金医院做了基因检测,检测结果要两个月后才出来,母子二人便于当天返回浙江温州。小琦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会配合接受治疗。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