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引争议,学者:表达善意的手段需探讨

“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  抖音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视频截图“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  抖音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视频截图

  10月13日,“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引发网友热议。

  在抖音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发布的视频中,将一个塑料空瓶投入机器,就有宠物粮从喂食机底部自动放出。截至当日晚,该号显示发布17条视频,包括多位明星出镜,喊话网友关注自动喂食机项目,“帮助流浪动物,让他们在这个冬天不再忍受饥饿”。

  10月13日晚,该抖音号发布消息,为新闻报道后引发争议道歉。道歉声明,设备放在虹口区宝元小区是简单过渡,已和其他小区沟通好投放方式。

  有网友担心,喂食会引来流浪猫聚集,可能有更多伤人事件发生,也有不少支持者认为此举环保,希望设备得到普及。

  自动喂食机是否值得推广,会带来什么影响?城市居民应该如何对待流浪动物?

  “单纯喂食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喂食前后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喂食机结合了环保,是很有趣的设计。但从生态角度考量,他担心如果喂食机得到推广,可能引发后续连锁反应。此外,猫群产生的粪便、持续投喂导致猫种群数量激增、动物可能攻击人等问题,都需要考量。王放强调,当我们表达对流浪猫的善意时,手段需要商榷。

抖音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已和其他小区沟通好投放方式。抖音号“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已和其他小区沟通好投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