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红餐厅东发道惊现老鼠,黄浦市监局:要求立即销毁相关食材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10月13日,网友发视频称,上海网红餐厅东发道出现老鼠。 澎湃新闻记者 邹桥 视频来源 网络综合(01:00)

  网红茶餐厅“东发道”上海人民广场店惊现老鼠。

  “排队三小时终于吃上了”“是我低估了东发道工作日的热度”东发道茶餐厅深受老饕们喜爱,被不少食客列入必吃榜单。

  10月13日,一名网友在抖音发布了一则关于网红茶餐厅东发道的视频。澎湃新闻记者从该视频发现,一只颇为肥硕的老鼠灵活地爬上了该餐厅卫生间指示牌,然后顺着管道爬上了通风口和天花板的空隙,随后钻入了空隙消失,视频中还能听到食客的惊呼“有老鼠!”

  10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获悉,10月14日该部门对餐厅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未查见老鼠和鼠迹,要求该店立即销毁可能被老鼠污染的食品及原料,餐厅已采用电网方式彻夜灭鼠并对厨房和餐厅进行清洗和消毒。15日晚,该餐厅已自行停止营业。

  视频发布者表示,“每天都排队的网红餐厅,今天吃饭吃到一半,一只老鼠在头顶,醉了,大厅里都这样,后厨……简直不敢想象,只要钱不管卫生吗?”

  视频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热议。在一千余条评论中,有网友表示“吓死人了再也不敢去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因为茶餐厅所处在一座老楼内,“老楼难免,消杀要加强。”

  10月15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大众点评网站联系商家,东发道茶餐厅当日的服务人员表示,本周二顾客发现老鼠后,店铺在当晚休业之后进行了关门整改,同时在周三营业结束后也持续了整改,当前正在正常营业中,已有政府相关部门前来进行了检查。

  15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回复记者称,10月14日,市监局接到舆情反映东发道就餐区屋顶管道上有一只老鼠爬行,第一时间对店招为“东发道茶冰厅(人民广场店)”的上海一之春餐饮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约谈该单位负责人。现场未查见老鼠和鼠迹,该单位出示了与上海润佳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签订的《有害生物防治协议合同书》和服务记录,最后一次服务记录落款日期为2020年10月8日。

  市监局对餐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立即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及餐饮具、加工工具、设施设备再次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立即销毁可能被老鼠污染的食品及原料;二是采取多样化方式全面落实防四害工作;三是切实落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工作。

  市监局表示,10月14日,东发道聘请上海明健生物有限公司采用电网方式彻夜灭鼠并对厨房和餐厅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当晚20点,市监局工作人员再次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10月15日晚,该单位已自行停止营业,对加工经营场地和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下阶段,市监局将加强对该单位的监管频次和力度,并于近期对该单位的食品及其原料、餐饮具表面环节的抽检工作。此外,已向辖区食品经营单位发出防四害预警提示,要求各单位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查,增强防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