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商家借网红直播带假货销量

  廖某作为一名主播,是售假环节中的传播者,而实际货源仍由不法商家提供。警方侦查发现,与廖某合作的上百个商家中,涉嫌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有近30家。

  其中,一家珠宝饰品公司曾不止一次与廖某有过合作。据调查,该公司本来在电商平台就开设有网店销售自主产品,并且尝试过店员自己直播带货的经营模式。然而由于同类型的网店数不胜数,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并没有什么特色的该店始终业绩平平。随后,公司负责人何某便开始通过直播间内穿插销售一些假冒奢侈品饰品,从而带动流量和销量。几次尝试下来,何某尝到了甜头,于是为了换取更大的流量,何某开始物色网红主播为其带货。

  2020年6月,何某找到已晋升为“头部主播”的廖某寻求合作,除了约定的收益分配,还额外支付一笔高额出场费。双方对直播产品达成一致后,由廖某帮其公司的珍珠饰品和假冒奢侈品饰品一并带货。在廖某的推送下,仅一场时长2小时的直播就为何某带来了近30万的销售额,其中假冒奢侈品饰品占比10%。

  不同于上述公司,另一家与廖某合作售假的不法商家则是试图借用廖某“头部主播”的招牌为其销售假冒品牌商品。这些假冒服装的包装袋、吊牌、商标、标签一应俱全,廖某直播时用的也是正品的品牌介绍。而一旦有顾客询问其是否为正品时,该商家则会在原有的品牌名上加上一个后缀名,自称是自主品牌进行销售。这种掩耳盗铃的售假方式在廖某的直播推送下,销售量同样节节攀升。

  目前,虹口警方已查实5家商家涉嫌售假,共计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虹口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而对于其他曾与廖某合作过并存在售假嫌疑的商家,警方也将进一步深挖追查到底。

  上海警方将持续提升对各类新型售假行为的发现能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本市良好营商环境。同时,也提醒相关各方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有效杜绝网络售假行为。广大市民要自觉抵制购买假冒商品,发现制假售假行为及时向警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