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警方日前侦破首例利用“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形式,对外销售假货案,在浙江多地抓获售假犯罪团伙5个,当场缴获假冒多个奢侈品牌的箱包、服饰等各类商品3000多件,抓获正在直播带货的女主播廖某等犯罪嫌疑人50多名。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喜欢高货的(压混)]

  位于杭州的某服装公司直播间内, 网红主播廖某在试穿展示各类女装产品,吸引了20万粉丝围观。然而,让粉丝大跌眼镜的是,镜头里突然出现一群便衣警察,伴随着廖某错愕的表情,直播戛然而止。

  [放好别动!原地别动]

  今年 6 月,虹口分局经侦支队得到线索,有网红主播在某宝电商平台直播带假货。这名网红主播正是廖某。廖某27岁,2017 年与某经纪公司签约成为带货主播,并开始在某宝电商平台开设直播间,主营女装和饰品。由于有从事平面模特的职业经历,廖某凭借独到直播风格和穿搭技巧,涨粉很快,一举成为业内的“头部主播”。“头部主播”就是礼物收益高、粉丝金主多的主播。虹口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安蔚说,超高人气使廖某倍受商家青睐,团队每天的收入在三到四万元。

  [她的直播场均观看人数,都在20万以上,场均销售额都是在百万以上,几乎每天都要直播十个小时以上。在直播结束之后,直播团队会删除所有的涉及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回看视频等等。]

  在长达2 个月的侦查过程中,警方录制了其所有涉嫌售假的直播活动。虹口经侦支队大队长周巍说,这些视频证明廖某及其团队在“知假售假”。

  [警:像这绿水鬼,本次直播售卖的时候卖1290或者是2290,这种形式。][直播:这个是劳家的水鬼系列]

  [警:比如这个香奈儿,她会用香奶奶这种类似的名字来代替。表述来说他其实心里清楚,她销售的东西都是假货。

  直播:100%桑蚕丝香,奶奶的这一件

  警:在这个直播团队里面,廖某是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包括他的团队服务人员,其实都是围绕着主播廖某来服务的,就类似于我们传统当中,广告的代言人。]目前,廖某及其团队共 6 人已被虹口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虹口警方已查实5家与廖某合作的公司涉嫌售假,对于其他曾与廖某合作过的商家,警方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