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抓!网店销售非法渠道购入的癌症病理检测试剂盒

  日前,上海公安机关经过一个多月跨省市缜密侦查,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成功侦破一起未取得生产许可、从境外非法渠道购入后私自封装、非法经营知名品牌癌症病理检测试剂盒等医疗器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产储销窝点6处,查获未经许可生产的知名品牌医疗器械1.6万余盒,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今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某网店在不具备经营许可资质的情况下,以正品三分之二的价格对外销售某知名品牌癌症病理检测试剂盒等医疗器械。根据我国医疗器械分类管理有关规定,该类产品属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和经营此类医疗器械应取得相应许可资质。经侦总队即会同普陀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

  警方迅速查明该网店的公司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位于山东,并第一时间锁定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同时发现该网店所售产品均是由刘某公司私自贴标的。很快,警方循线查明了团伙组织架构和作案规律,并派员赶赴山东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山东某医疗器械公司,在未取得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境外非法渠道购入十余种该品牌病理检测试剂盒成品,并指使员工在公司仓库内私自印刷中文标签和说明书,而后贴标封装成品,最终通过网店和代理商对外出售。而上述产品因生产和运输过程不符合相关标准可能导致产品失效。

  9月,专案组在山东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上述犯罪案嫌疑人已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警方将对供货源头持续开展深挖细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