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惨!因为一条被子,男子被判刑5年,同事还丧了命

  谁能想到,一条被子送掉了一条人命。11月26日,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上海已进入了秋冬火灾高发季,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等用火行为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就有一名男子因为烘干被子时,家中电器不慎引发火灾,导致屋内一名同事命丧火海,其也因失火罪被判刑5年。

  一根火柴、一缕火星都会酿成大灾

  据市消防救援总队火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秋冬季是火灾高发期,每年,上海都有人因为各种“麻痹大意”而命丧火海。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近三年的统计数据中,本市秋冬季节共发生亡人火灾60起,造成78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39.22%和40.41%,其中包括4起较大亡人火灾。

  在此之中,吸烟和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有17起(占比28.33%),20人死亡(占比25.64%);电加热器具使用不慎引发的火灾有3起(占比5%),3人死亡(占比3.85%)。

  其中,过火面积小于5平方米的亡人火灾14起(占比23.33%),15人死亡(占比19.23%)。而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42人(占比53.85%),其中瘫痪、残疾、精神障碍或患有其他基础疾病的33人(同类占比78.57%)。

  对此,消防部门一再提醒,千万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在醉酒、疲劳等状态下吸烟。因为用生命换来的代价实在太大,让人触目惊心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

  2013年,徐汇区田林路某住宅楼就发生过一起较大亡人火灾。当天凌晨4时许,熊某某饮酒后返回住处,卧床吸烟的他竟然睡着了,下垂的手上还拿着烟头,导致点燃的香烟引燃了一旁的窗帘等物品,最终扩大成灾。这起火灾造成包括熊某某在内4人死亡。

  在使用电热毯、电暖气、小太阳等电加热器具时,消防也提醒广大住户,一定要选购3C强制认证的产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更不要用衣物覆盖电加热器具。

  2018年静安区就发生过一起让人心痛的惨剧。当天8时许,在辖区的一处菜场内,谭某某使用小太阳烘烤前天被打湿的被子。在此过程中,谭某某起身离开了,而被子依然被放置在小太阳上烘烤。仅仅30分钟不到的时间,屋子里就开始冒烟,即便他发现了这一情况,但已经来不及展开施救。在此过程中,导致正在屋内休息的一名同事命丧火海。2019年8月,谭某某因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一天之中,10点至12点最容易发生火灾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今年以来,本市共发生火灾3472起,造成51人死亡,41人受伤。

  从起火场所看,住宅宿舍火灾多发,伤亡比例较高。住宅宿舍共发生火灾1949起,占火灾总数的56.17%,造成41人死亡、29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80.39%和70.73%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火灾发生数、造成伤亡数均最高,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等用火行为也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等用火行为共引发火灾867起,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分别占已完成调查火灾总数的26.45%、25.49%和31.7%。”市消防救援总队火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类火灾往往发展缓慢,过火面积小,却是造成小火亡人的重要原因,其危害虽不及电动自行车火灾,但仍需引起足够警惕。

  从起火时间段看,日间火灾多发,夜间休息时段易造成人员死伤。据悉,一天之中,10时至12时火灾较为高发,22时至24时发生的火灾最易导致人员死亡,20时至22时发生的火灾造成的人员受伤和直接财产损失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