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夫妻开公司专钻“机票病退”空子:申请八千余次骗两百余万元

  人们在购买飞机票之后,有时会因为自己生病,导致无法乘坐飞机,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专门提供有“机票病退”服务,可以全额退款。

  这本是方便之举,却被“有心人”钻了空子。近日,上海浦东警方捣毁一个利用“机票病退”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1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该团伙共采用虚假医疗诊断证明申请“机票病退”8000余次,骗取退票钱款高达200余万元。1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其中5人已被浦东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虚假医疗诊断证明  本文图均为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6月19日9时,浦东公安分局祝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航空公司报案。该公司售后部门在统计数据时发现异常,自2019年起该公司的“机票病退”数量远高于往年数据,而在仔细查阅“病退”相关医疗诊断证明后,该公司发现这些证明虽然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但是里面的字迹却极其相似,感觉是同一人所写,更奇怪的是有些证明甚至是连号的,该公司怀疑遭遇诈骗。

  接报案件后,惠南公安处立即会同反诈打击专班及祝桥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细致梳理有问题的证明文件及相关资金流水后,迅速确认居住在河南的席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9月9日,专案组奔赴河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席某某及其合伙犯罪的丈夫杨某某抓获。抓捕期间,民警发现席某某、杨某某并非独自进行诈骗,而是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名为“河南省航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

作案团伙

  据他们交代,这家企业表面上是经营票务购买服务的,其实背地里两头欺骗悄悄地进行“机票病退”诈骗谋取不法利益。

  该公司先是梳理退票乘客中退款金额较少的人员名单,再通过网上认识的制假人员制作虚假医疗诊断证明来申请“机票病退”,从而骗取航空公司全额退款,在将正常退款发还给机票所有人后,他们便会把剩余钱款据为己有。

虚假医疗诊断证明
虚假医疗诊断证明
虚假医疗诊断证明

  由于担心夫妻俩落网后,团伙成员发现异样“树倒猢狲散”,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火速增援,奔赴该公司所在地进行抓捕。经细致甄别该公司50余名员工,警方成功确认并抓获其中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作案用电脑、账本等涉案物品。

  据统计,该团伙犯罪至今,共采用虚假医疗诊断证明申请“机票病退”8000余次,骗取退票钱款高达200余万元,席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其中5人已被浦东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各票务公司应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按照航空公司及客户要求进行票务买卖,不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此外公司管理层还应积极查漏补缺,完善管理运营机制,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利用谋取不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