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窨井盖的“坑”如何才能更及时发现?

  最近,市民赵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因为窨井盖的破损,自己遭遇了惊魂一刻,不仅如此,一路上又有三位车主遇到了同一个“坑”,安全隐患不小。窨井盖的缺损、遗失,能第一时间发现吗?有没有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呢?来看看看新闻Knews记者的调查。

  位于闵行区元江路中春路附近的这个窨井盖,不久前让赵先生经历了惊魂一刻,“我就往中间变道,然后突然车子就跑不动了,下来一看,窨井盖丢失,我前轮陷进去了。”

  而这个丢失的井盖影响的绝不只是赵先生一人,另一位车主提供的车载视频显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前后两次在此处爆胎。这段时间里,至少有四位车主,先后栽在了这里。车主们报警一个多小时后,有路政部门工作人员赶来对现场做了应急处理,将井盖盖上。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前往这个井盖的权属单位闵行区排水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去年一年,他们修补了超过1500个井盖,但由于井盖丢失或损坏情况的出现不定时,仅靠他们自己的日常排查,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发现。

  闵行区排水管理所所长潘铭说:“窨井盖丢失都是在傍晚或者早晨一早人家反映井盖缺失了,我们养护单位不纯粹只有管道养护这一类的工作。”

  就在上周,上海音乐人“王昊王厂长”也通过微博讲述了他在徐汇区龙吴路骑摩托车时,因窨井盖移位而发生的惊险一幕,“有个巨大的窨井盖是翻着的,而且这里没有路灯。”

  事发后,王昊拨打了报警电话,并打开车灯紧急指挥车辆绕行。但在等候救援期间,仍有不少车辆飞驰而过时险些发生交通事故。

  大约半小时左右,警方与市政抢险车陆续赶到现场,对井盖做了应急处置。据介绍,上海全市道路上共有130多万个“井盖”,权属复杂,涉及水务、通信、电力等19个单位及部门。而一旦出现丢失等问题,随时可能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因此目前,上海由道路管理部门建立了井盖的“托底”管理机制。在接到各方转来的井盖损坏或丢失的反映时,如权属单位不能及时处置或遇到无主井盖,就由所属道路管养单位先进行托底处置。

  市道路运输局设施养护监督处主任科员刘兆吉说:“因为道路上的井盖分属的部门非常多,而且因为建设年代不同,所以导致井盖情况非常复杂,我们原则上是井盖的权属单位来做,但是我们肯定是要有个托底的一个机制保障市民能够在道路上安全行驶。”

  但不难发现,除了加快处置速度,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这些影响道路安全的隐患,完全依靠人工巡查无法24小时全覆盖。现在上海已经开始在部分路段试点用智能化手段。在花木路芳甸路以及杨高路一带,这里的300多只井盖底部,加装了特殊的传感器,一旦井盖发生位移或翻动,后台就会接收到提醒。

  “我们的翻动警戒值是在15度到20度范围内,根据这个设备的编号能看到现场的定位,能及时找到被翻动的井盖的现场和位置,进行现场处理。”

  报警提醒会被发送到一线管理和巡查人员的手机上,由他们尽快到现场处置。

  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项目经理王勇介绍:“通过这个手段我们大大减少了无效的巡视,保障大家的通行质量保障大家的通行安全。”

  这样的“智能窨井盖”后续有望纳入全市“一网统管”平台,在更大范围的道路上应用,进一步提升发现和处置效率,第一时间去除道路隐患。

  市道路运输局设施养护监督处主任科员刘兆吉介绍说:“我们这个系统也是“一网统管”的雏形,以“一网统管”为抓手,然后能够及时找到这个井盖的权属单位,能够及时地处理并且追踪它的一个处理的过程,最终形成一个管理的闭环。”

  目前上海全市共有大大小小130多万个窨井盖,一旦出现丢失或者破损问题,随时可能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目前,路政养护部门已经采取了托底管理机制,但如何尽早发现问题,及时响应,防患于未然,也需要各个权属单位切实承担起责任,通过引入智能化管理手段等多种方式,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