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统计六七两月中心城快速路事故:中环居首,延安高架其次

  在上海,事故什么时候容易发生?哪里是事故易发生路段?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当天,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发布了一篇关于2020年6至7月份中心城快速路事故分析记录。数据显示,夏日的下午一点至两点为快速路上事故多发时段。中心城快速路上事故主要发生地为中环,其次为延安高架、南北高架。

“上海交通指挥中心”微信公号 图“上海交通指挥中心”微信公号 图

  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对交通出行有影响

  数据显示,夏日的下午一点至两点为快速路上事故多发时段。

  事故多发时段不在夜晚,毕竟夜晚车流量不高。但为什么峰值不是流量最高的早晚高峰时段呢?

  分析认为,驾驶员在高温环境中经过半天的工作之后,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视觉和大脑亦处于疲倦状态,再加上夏日昼长夜短,有的驾驶员又睡得迟,起得早,睡眠本身就不足,因此在经过上午半天的工作后,身体已有需要休息的生理要求,所以若在午餐后不及时休息调养,马上又开车,必然产生更加困倦、乏力的感觉,出现头晕眼花和手脚动作不协调的疲劳现象。因此可能导致驾驶员对外界环境、路况、信号及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变慢或处理不及时,甚至作出不当处理,这就为事故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

  分析指出,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不容忽视。秋冬时节,在黎明、傍晚和光线不佳的夜晚,路面能见度不佳,司机容易出现视觉障碍,致使观察不清路面,易造成交通事故。

  此外,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大雾、团雾多发,低温雨水等恶劣天气不仅会降低道路的通行效率,还极易引发各类交通安全问题。

  高龄新手司机是否会引发道路安全问题

  根据统计,今年6-7月期间,中心城快速路上事故主要发生地为中环,其次为延安高架、南北高架。此外,高速公路互通立交、上下匝道以及收费站广场等区域,以及桥隧的下坡、弯道、进出隧道等路况复杂的路段,驾驶员都应格外注意驾驶安全。

  来自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官方微博“乐行上海”的信息显示,仅11月25日,上海高速公路的立交、匝道等路段就发生了几起事故,造成了匝道临时封闭,后方车辆通行缓慢等影响。

  事故不仅会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产生交通拥堵,增加事故路段出行者的延误,甚至会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前不久,公安部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有网友担心高龄新手司机是否会引发道路上的安全问题。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表示,不论驾驶员是男是女、是老还是幼,也不论是大货车司机还是小客车司机,开车出行,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做这些最危险的行为:

  玩手机

  玩手机会使反应速度变慢,容易偏离车道。用蓝牙接打电话,同样让司机分心。

  开车前吃药

  服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后,4-6个小时内不建议开车。有嗜睡等副作用的药物,应遵医嘱睡前服用,以减少嗜睡等副作用的影响。

  太饿或吃得太饱

  在饥饿状态下,一些人容易出现心慌、头晕眼花等情况。吃得过多时,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产生倦意。

  开车听歌音量大

  音响声音太大或节奏太快,都容易使人精力不集中。

  捡东西

  有东西掉落,司机弯腰去捡时,眼睛离开路面,身体倾斜也会带动方向盘转动,易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