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警方通报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受骗群体多为老年人

  近日,上海警方通报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现案件都有一个相同特征,就是电信诈骗的受骗群体多为老年人。下面的几个电信诈骗的案例,可以转给爸妈看看。

  案例一:冒充权威公检法 诈骗惯用的伎俩

  近日,在上海长宁区,一位女士来到银行办理转账业务。她说自己接到自称是北京公安刑侦大队的电话,对方向张女士核实了她的身份证号、姓名和以前借贷未还款、银行卡被冻结等信息,称张女士借款的贷款公司涉嫌犯罪已被立案,要求张女士把欠贷款公司的款项归还到另一家公司。银行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于是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民警 朱峰:我们公安机关是不会让市民转到任何一个私人账户里面的。冒充公检法是诈骗惯用的手段,在我们耐心劝阻之下,张女士终于相信了我们,最终没有将这笔前转到对方的账户里。

  目前,警方已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

  案例二:利用老人的“贪念” 受骗汇款不听劝

  近日,张先生和老伴来到上海市普陀区的一家银行网点,要求汇投资款。

  张先生的妻子:有个工程,叫我们投资,我们准备投资。

  银行工作人员:阿姨我怎么感觉这个听着有点问题。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理财投资汇款到个人账户十分可疑,但老人却坚持要汇款。

  张先生:见过了,我们开会也开过了

  银行工作人员:这个人是谁?

  张先生:财务。

  银行工作人员:投资怎么会转给个人?

  张先生:她做财务的。

  银行工作人员:做财务也不能转给个人也应该转给公司里。

  银行工作人员 张浩然:他跟我们讲述了过程,说要投资洗石厂之类的,我们就感到疑惑就具体去问他,了解下来感觉不正常,感觉被诈骗了。

  然而,两位老人不听劝阻,执意要汇款,无奈之下,银行工作人员只得报警。民警到现场后了解到,此前张先生已投资40余万元,分别投资了三个厂子,但均已亏损。孩子都不支持张先生的投资行为,于是他就背着孩子汇款,想通过这次投资来“翻盘”。

  最终,经过家属和民警的共同劝阻,张先生放弃了汇款。警方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利用的就是老年人与社会信息脱节又贪图一时利益的心理。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案例三:儿子贷款被催还 不假思索把钱转

  近日,上海还有一位60多岁的唐先生来到银行网点,要给一家贷款公司转账5万元。老人说,他在微信上收到贷款公司的消息,要求他转账至该公司账户,用于归还他儿子的逾期贷款,否则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唐先生考虑到儿子确实有过贷款,所以一收到消息就急急忙忙赶到银行转账,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了老人的行为。

  民警表示,冒充催还贷款也是时常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目前该案已立案调查。民警提醒,老年人应多关注新闻,提高自身防骗能力,子女也应多向父母宣传防骗知识,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