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子择校找“门道” 家长被理发店老板骗走20万

  每到升学季,为自己的孩子择一所名校,赢在起跑线上,是众多家长的共同心愿,不少家长为此愿意一掷千金。然而不少骗子正利用了家长这种心态,谎称自己 “有门路”、 “有关系”,“套路”那些急于择校的家长。近日,普陀警方就侦破了这样一起“入学”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1月14日,普陀公安分局石泉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女士的报警电话称:其为办理孩子入学事宜被某理发店老板嵇某骗了20万元,目前正在店内向嵇某讨要说法。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原来,刘女士是嵇某所经营的理发店常客。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女士与嵇某聊到自己的儿子明年9月就将升入初中,想进一所好点的学校,但苦于自己没有“门路”,十分烦恼。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嵇某在听闻刘女士的烦恼后,觉得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立即提出自己认识教育局的领导,“有门路”,可以介绍刘女士的儿子上心仪的学校。但择校需提前支付一笔“介绍费”,并称如果事情没有办妥将全额退款。一听自己的孩子有机会进心仪的学校,刘女士欣然答应。

  随后,应嵇某的要求,刘女士于9月16日、28日,分2次共向嵇某的个人账户转账了20万元作为择校“介绍费”。接着,嵇某谎称事情已经搞定,还像模像样地让刘女士提交自己孩子的简历,并告知她正式通知很快就来。到了10月,嵇某又以买车为由向刘女士提出借款2万元,考虑到自己孩子的入学还得靠嵇某帮忙,刘女士又一次转给了嵇某2万元。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但入学通知却迟迟没有来。

  11月14日,焦急的刘女士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嵇某经营的理发店询问入学情况。纸终究包不住火,在刘女士夫妇的一再质问下,嵇某终于承认自己根本不认识教育局领导,而刘女士转给他的“介绍费”已被其挥霍一空。最终,气愤的刘女士夫妇选择了报警。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嵇某如实供述了自己虚构认识教育局领导诈骗刘女士钱财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嵇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类似的“入学”诈骗早已屡见不鲜,但总有人上当受骗。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升学、户籍等相关政务事宜时,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相关政策可以通过登录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正常办理。切勿相信一些不靠谱的“旁门左道”,以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