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九部法律同步废止。昨天是民法典实施后首个工作日,全国多地法院引用了民法典进行判决,涉及婚姻家庭、高空抛物、侵权责任等众多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领域。民法典正式实施,它将如何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闵行法院梅陇法庭昨天依照新实施的《民法典》,判决了一起特殊的婚姻撤销案件。随着法官的法槌落下,李女士终于结束了这段令她不堪回首的婚姻。直到怀孕、领证后,她才得知,丈夫江某竟患有艾滋病。可因为江某不同意离婚,这又不属于原本婚姻法规定的“可撤销婚姻”情形,李女士迟迟无法结束这段婚姻,直到民法典出台,她才看到希望。这也是上海首例引用民法典相关规定“撤销婚姻”的案例。闵行区人民法院梅陇法庭审判员 沈会川:

  (《民法典》规定一方如果患有重大疾病 在婚姻登记之前如果没有告知另外一方当事人的话 相对方是可以请求撤销婚姻的 本院主要是考虑到保护无过错方的最大利益 按照有利溯及的原则 适用《民法典》规定 对本案作出了相应的判决 撤销原被告之间的婚姻关系)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昨天公开审理了《民法典》实施后的第一起案件。在这起案件中,宋先生因在羽毛球比赛中被对方击出的羽毛球击中,右眼受伤。宋先生以侵害健康权为由,将球友周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经审理,法院认为羽毛球运动是典型的对抗性体育运动项目,原告应该清楚此项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其仍自愿参加比赛,应当认定为自甘冒险。本案适用 《民法典》'自甘冒险'条款,判决驳回了原告宋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昨天审理了一起高空抛物引发的侵权责任案件。2019年5月,黄某某家小孩从35楼抛下一瓶矿泉水,掉落到路人庾某某旁,致其惊吓摔伤,伤情构成十级伤残。法官认为,高空抛下的水瓶虽未直接砸中庾某某,但与后果具有直接因果关系,黄某某应承担赔偿责任,赔偿金额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