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仿国家税控软件制售假发票肉眼难辨,开发者曾是“大厂”的

警方现场教记者如何辨别真假发票。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警方现场教记者如何辨别真假发票。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

  随着浦东两名涉嫌非法制造发票的犯罪嫌疑人被抓,一起涉及全国32市的非法制售发票案逐渐浮出水面。

  2021年1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浦东警方获悉,仅浦东两家公司就非法制造并售卖增值税发票190余份,涉案金额1400万余元。

  此外,记者现场看到,真假发票肉眼难辨,相关信息、验证网页一应俱全。

  开发高仿国家税控软件制卖假发票,遍布全国各地

  这起非法制售发票案,还得从2020年4月四川绵阳市警方破获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说起。

  民警在侦查该案中发现,嫌疑人通过一款软件制作假发票,而其背后非常可能存在一条违法制造发票的“产业链”。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有不法分子仿照国家正规税控开票软件研发了一款高仿软件,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售卖。

涉案设备涉案设备

  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董裕平告诉记者,该软件能够开具和打印与正规发票极其相似的假发票,已被出售给400余人使用,遍布全国各地。

  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根据绵阳警方提供的线索进行侦查,发现有两家上海企业的经营者购买过该款软件,遂对其立案调查,并于12月10日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在高桥镇某居民小区内成功抓获贾某和杨某。

  到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承认其在经营公司期间,为了让公司少交一些税款,在网上购买了一款伪造发票的软件,之后利用该软件非法制造并售卖增值税发票190余份,价税合计人民币1400万余元。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发票真假肉眼难辨,警方教你验证小妙招

犯罪分子制作的假发票肉眼看上去可“以假乱真”。犯罪分子制作的假发票肉眼看上去可“以假乱真”。

  记者现场看到,发票真假肉眼难辨,发票号、供货商、二维码、公章等相关信息一应俱全。

  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分子为了以假乱真,还专门开发了“微信发票助手”的微信小程序。记者现场扫描了发票上的二维码,跳出的验证页面包含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合计金额、开票日期、发票校验码等信息。

  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张兆表示,犯罪分子所开发的发票验证网页与国税部门的验证网页极其相似,不易辨认。张兆介绍,开发软件的犯罪分子相关专业能力可谓“高超”,曾经在互联网“大厂”从事软件开发等职业。

  如何辨别真假发票?

  董裕平告诉记者,一般有两种,假发票的发票号、金额等与国家税务机关收录的信息不相符则为假,但公司实际上没有权限私自查验,只能通过上报公安机关申请查验。此外,真发票的纸张有讲究,有国家专门的工艺,假发票纸张达不到这一要求,通过专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查验。

  同时,浦东警方介绍,有效的发票必须同时具有“税务部门监制章”,通常为椭圆形印章,印有税号;收到发票时,应查看发票印章与所消费场所名称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则极有可能为假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