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海黄浦警方根据线索,破获集资诈骗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安某、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保险理财”为诱饵,诈骗中老年人钱财,初步统计,涉案资金3000万元。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经查,犯罪嫌疑人安某、陈某等,自去年8月在开设上海嘉屹经纪保险公司。黄浦分局经侦支队民警李晶说,这家公司不过是个幌子。

  [经公安机关查证,这家保险公司开业至今都没有经营过正规保险业务]

  那么,他们干的是什么业务呢。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民警季一凡说,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途经,购买正规保险公司客户信息,从中筛选出中老年客户作为下手目标。

  [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通知客户办理退保,再到嘉屹公司购买更高利率的保险产品]

  嘉屹公司与受害人签定期限为1到3年,利率为6%-6.5%的所谓保本附息型委托保险理财合同,购买所谓“连年红”金融产品,季一凡说,这都是犯罪嫌疑人虚构出来的。

  [投资人的钱款实际上进入了嫌疑人的个人账户,并用于个人挥霍]

  为及时挽回受骗群众的损失,警方已迅速采取措施冻结所有涉案账户,目前追回资金人民币500多万元。截止发稿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安某、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