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天学收银晚上偷现金 “小聪明”反成破案关键

  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如何使用超市收银机,然而有人却专门观察,甚至借此实施违法行为。近日,杨浦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超市盗窃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人。

  今年年初,辖区某超市负责人杨先生来到杨浦公安分局长白新村派出所报案,称超市收银机内的部分现金被盗。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开展工作。经调阅店内监控,民警发现当日超市关门后,曾有一名男子进入店内,从收银机内抽取部分现金后,便匆匆离开现场,并最终进入了附近某小区。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民警却从中发现了诸多疑点:男子为何可以在夜间顺利进入超市?为何能知晓收银机位置并熟练使用?为何只抽取部分现金而不全部盗取?

  带着这些疑问,民警开展进一步调查,发现男子其实并非第一次前往该超市,就在案发前几天,嫌疑人频繁前往超市,白天假借购物伺机观察收银机位置及操作方法,晚上则在附近观望超市情况,而案发当日,男子径直走向超市并推开大门进入。后民警询问店主得知,原来当晚员工离开时忘记锁门。

  从嫌疑男子仅盗取收银机内部分现金的手法来看,民警判断其为掩人耳目,有继续作案的可能。派出所遂兵分两路,一方面继续对男子进入小区开展持续走访,另一方面则在夜间安排警力在超市周边驻守。果不其然,1月10日凌晨,嫌疑男子又出现在超市门口,正当其查看门锁情况时,已守候多时的民警将其当场抓获。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盗窃超市营业款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交代,自己就住在超市附近小区,平日里也经常购物,由于发现超市营业款一直存储于收银机内,又通过观察获悉了操作收银机的方法,遂萌生了夜间“碰运气”开门的歹念,没想到还真碰到了店员忘记锁门的那一天。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杨浦警方提醒广大店家:店铺歇业期间做好防范措施,门窗关闭并上锁,勿将现金及贵重物品留放在店内,有条件的可以加装防盗报警装置或视频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