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在佘山山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次日醒后想活下去报警求救

松江警方在山洞内找到轻生男子  松江公安 供图松江警方在山洞内找到轻生男子  松江公安 供图

  一名青年男子在一个寻觅一偏僻山洞内服药轻生,中途又有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念,可意识逐渐迷糊……

  危急关头,他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拯救行动就此开始。

  1月9日9时许,上海松江警方接到报警,一名男子用虚弱的口气向警方求救,自称在佘山的一个山洞里自杀,快要支撑不住了。

  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治安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搜山寻找,报警人电话定位在佘北路月湖雕塑公园附近,但一轮搜救下来,并未发现。

  于是民警继续通过电话联系报警人,一边鼓励他坚持下去不要放弃,一边询问有价值的位置信息。下午4时许,报警人在电话中描述出了周边环境的大致样貌,民警和警辅力量再次锁定东佘山进行地毯式搜寻,最终于晚上7时许在一个土坡上的小洞里找到了报警人。

经一夜抢救,男子脱离危险。  松江公安 供图经一夜抢救,男子脱离危险。  松江公安 供图

  此时,报警人已极度虚弱,意识模糊,民警立即呼叫120急救,经过一夜抢救,目前报警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经了解,报警人有些抑郁倾向,近期工作受挫,故而想到自杀,并于8日下午来到佘山寻觅了一个偏僻山洞,服用大量安眠药物后睡去,但他并未“成功”,第二天醒来的报警人有了继续活下去的意志,但此时服药的影响依然强烈,在意识逐渐模糊的情况下,他拨打110求救。

  而就在抑郁男子轻生前不久,上海青浦也有一个女子因经济纠纷损失钱财,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好在被青浦警方及时挽救。

青浦女子被救上岸 青浦警方 供图青浦女子被救上岸 青浦警方 供图

  2020年12月30日16时许,青浦公安分局香花桥派出所接辖区居民报警称,辖区水厂路向阳河路附近水域有一女子跳河,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该女子在冰冷的河水中大喊着“救命”。

  正值寒冬,到场民警沿着河岸直接跳入了水中,紧紧抓住女子,将其拖到岸边,并在围观群众的合力帮助下,将女子救上了岸。

  民警顾不得已经脱力的身体和湿透的衣服,上前安慰女子,起先该女子不愿意提及轻生的原因,但在民警的耐心宽慰下,该女子终于放下包袱,说出事情原委。

  原来,落水女子因前段时间发生了经济纠纷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才一时想不开起了轻生的念头。在经过一番恳谈以后,女士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并提供了家属的联系方式,在确认居住地等情况后,民警驱车将她送回了家中,交予家人照顾,并叮嘱家属务必多多给与陪伴,这才安心离开。

  警方提示,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烦心事,但抑郁消沉只会徒增烦恼,保持乐观的心态过好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天才是最好的选择。